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浙江】交通优化服务加强协调稳链畅链

发布时间:2022-04-22 11:23:07 中国交通新闻网

“您好,我需要6桶泡面。”近日,在沪渝高速公路浙江长兴服务区,驾驶员刘师傅告知工作人员要买的物品后,打开支付码将手机放进了购物篮。随后,工作人员跑进加油站超市,找到所需物品并支付后,将泡面与手机交与刘师傅,整个过程仅用时几分钟。这是该服务区推出的“无接触代购服务”。

为贯彻落实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围绕畅通物流、稳链畅链,浙江近日连续出台重点物资运输保障、保障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正常运营、保障港口集装箱运输畅通等多项专项政策,聚焦“管得牢、保畅通、服务好”,优化管理服务、加强省级协调,全力保障运输通道畅通。

确保全省交通运输干线畅通

为确保全省交通运输干线畅通,浙江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关闭实施提级管理,要求不得擅自关闭,确有需要的必须经省疫情防控办审批,未经审批关闭的限期开通,并召开全省服务区有关工作视频会议督促落实,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截至4月21日,浙江已无关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因疫情防控需要,临时关闭服务区2个。

保障货车司机生产生活方面,浙江严格落实驾驶员“两码两证”查验,即健康码和行程卡、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通行证。对持证车辆不劝返、不隔离并快速查验、检测、放行。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办理通行证超1万张,运输重点物资近10万吨。

浙江在每个县(市、区)建设1个以上货车司机防疫服务站,方便货车司机就近开展抗原和核酸检测,同时提供休息、餐饮、停车等服务。目前,全省已成立92个货运司机服务站,其中包括83个货车司机防疫服务站。

设置涉沪货车服务区中转站

“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司机一键就能申领通行证,非常方便。”日前,货车司机戈文国驾驶集装箱卡车到宁波北仑区一处堆场提了空箱,前往杭州一家企业拉货。手持浙江省海港集团发放的电子版集卡通行证,他表示这趟行程更有安全感。

受疫情影响,宁波舟山港集装箱运输车辆运力下降。对此,浙江及时出台专项保障方案,建立通行证制度,日均发放通行证1.4万张,有效缓解宁波舟山港疏港压力。

为助力长三角产业链畅通,浙江第一时间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信息共享、通行证互认等机制,全力保障上海重点化工企业最低负荷运转;建立省际协调沟通工作机制,设置涉沪货运车辆服务区和中转站。目前,浙江已划定8对高速公路服务区,专门保障涉沪车辆,开辟特定区域,指定专用通道、专用停车位和卫生间;指定申嘉湖高速公路嘉善服务区作为上海蔬菜肉类及其他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中转接驳点,常台高速公路嵊州服务区作为上海转运车辆保障服务区。

接下来,浙江将在继续做好上海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基础上,全力保障省内重点物资运输通畅,聚焦重点生产企业、货运企业、商贸企业,以通行证机制为抓手,保障重点物资运输需求。针对服务区、收费站全面开放后面临的疫情输入风险,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升级服务区防控规范,加强核酸检测等支撑保障,防止疫情通过服务区传播。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