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亚洲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9 09:31:57 中国网

姜志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在亚洲取得显著成就,并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力各国恢复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国际合作机制与全球治理平台受到亚洲各国的普遍欢迎。 

务实合作成效显著

中国与亚洲国家围绕互联互通、贸易与产业投资展开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互联互通: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沿线国家陆上、海上、天上、网上交通四位一体联通,方便了沿线国家的交往与经济合作。铁路等基础设施“硬联通”建设成果斐然。中老铁路正式全线开通运营,中巴经济走廊、雅万铁路、中吉乌铁路持续推进,为当地稳经济、惠民生作出重要贡献。此外,中国与亚洲“一带一路”国家在战略对接、机制平台建设“软联通”和民心相通“心联通”方面也取得了很大进展,形成相互促进的局面。 

贸易和产业投资:据统计,亚洲“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对外贸易与吸收的投资高于其他洲的国家。亚洲是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地区,中国对亚洲的贸易额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2021年全年贸易额达30607.42亿美元,同比增长28.2%。中国企业2020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8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77.9亿美元,同比增长18.3%,主要投向新加坡、印尼、越南、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泰国、阿联酋、哈萨克斯坦和以色列等亚洲国家。亚洲还是中国境外工业园区集中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50个中国境外工业园区中有27个分布在亚洲。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举措

“一带一路”是与时俱进的合作平台。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国与沿线国家一道,深化合作机制,创新理念模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创新“一带一路”合作理念。践行“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理念,对接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规则、标准和最佳实践,统筹推进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坚持发展与安全齐头并进。2021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大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得到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近百个国家的响应和支持。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强调在坚定推进“一带一路”的同时,要有底线思维和风险防控意识。

拓展“一带一路”合作新领域。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非传统安全使卫生健康、生态环境等问题已成全球治理重点领域,也是影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和未来发展的核心要素。新冠肺炎疫情促使各国加快数字转型和绿色发展,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成为中国与亚洲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增长点。疫情也使亚洲国家意识到加强非传统安全合作的重要性。2021年11月,中国与东盟关系被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在安全领域,尤其是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成为双方合作的亮点。

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机制。中国积极参与的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10+1”、《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澜湄合作机制、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中阿合作论坛等多边合作机制正在推动形成以“一带一路”为支撑的更大范围内的自贸区或合作平台。中国还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同更多国家和地区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推进一体化合作进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