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湖北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系统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022-04-29 16:26:59 中国交通新闻网

4月29日零时,全国首个成功与交通运输部实现互联互通并上线的“湖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系统(以下简称《通行证》)正式运行,这是湖北省保供保畅的重点举措之一,最大限度方便物流货运企业和司机,切实服务和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畅通。

“今天办证简直太方便了,在手机上填报操作、上传资料,一个多小时就办好了,既节约时间,又简化程序,人还不用跑路,感谢交通部门为重点物资运输提速。”当天的一号通行证申报联系人徐先生说。

交通物流是市场经济的经脉,也是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公路交通承担着全社会70%以上的货运量,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针对近期部分地区物流受阻,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在统筹做好货运物流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的基础上,广泛征求省发改委等省直相关单位和市州意见,由省防疫指挥部发文,于4月29日零时起正式启用全国统一式样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请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同步开发了湖北省电子通行证小程序,重点物资企业通过微信搜索“湖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小程序,通过小程序提交申请《通行证》所需的企业信息、物资信息、人车信息和运输线路信息以及健康信息等,并根据重点物资类别,分别直接提交省级相关部门审核。

湖北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客货运输处处长曹翃介绍,《通行证》是保障涉疫地区重点物资运输畅通的重要单证,重点保障医疗与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和农业、能源、原材料、重点工业品等重要生产物资、重要进出口货物的运输。《通行证》的审核发放,直接由省发展和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邮政管理局等部门负责,审核中,省级审核部门可征求重点物资企业所在地对应部门的意见。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吴云鹏说,此前办理《通行证》是县申报、市审核、省审批发证,且需要拿到纸质《通行证》才能出车,而现在是企业直接申报、省相关部门审核发证,优化了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作为全国首个成功与交通运输部实现互联互通并上线的《通行证》,实行“一网受理、一次申请、即接即办、全国互认”,全天候审核服务,申请人可下载或打印《通行证》,实行“一车一证一线路”,随车携带,电子与纸质《通行证》具有同等效力。车辆在运输途中,驾驶员主动亮证,配合查验。

各地可通过扫描《通行证》上的二维码进行查验,或者通过《通行证》记载的核实电话,联系相关部门核验有关信息。据悉,为方便企业办理《通行证》,湖北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编制了《通行证》办理操作指南,最大限度服务和方便物流货运企业和司机,全力保障物流畅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有利于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各类疫情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的运输配送。

曹翃说,《通行证》是湖北省落实物流保畅工作十大任务要求的具体举措,是确保湖北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具体举措,是方便广大司乘人员、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也是加强信息共联共享、实现全国互认、确保通行顺畅的具体举措,是为物流货运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车辆通行服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