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陈华:用户的奖项更重要

发布时间:2022-05-09 14:48:11 商用汽车观察 | 福田康明斯

近日,福康F家族-轻型发动机荣获工信部“卡车用轻型柴油发动机”单项冠军。单项冠军评选是国家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引导制造企业在细分产品领域专注创新和质量提升、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促进我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而开展的专项培育提升行动。

4月,在这个鲜花盛开、北京最美的季节,汽车观察传媒总编辑刘小勇、商用汽车观察主编王兰来到位于沙阳路的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独家专访了福田康明斯总经理陈华,请他深度解码“单项冠军”背后的故事。

“灯塔工厂”和“单项冠军”的含金量都很高,但对福田康明斯来讲还有更重要的东西。

“灯塔工厂”之后,福田康明斯再夺冠。

据悉,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始评选“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

那么,此次荣获 “卡车用轻型柴油发动机”单项冠军的福康F家族-轻型发动机是一个怎样的平台?此次获奖对中国汽车制造业、对福田康明斯有着怎样的意义?面对记者的提问,福田康明斯总经理陈华给出了答案。

 

为中国而生的F系列

“最初,F系列产品的研发不在中国,主要由英国、美国专家针对中国市场进行研发,由于当时国内主要以技术水平较低、比较廉价的机械泵发动机为主,F系列在最开始投入的就是全球主流的电控高压共轨发动机,面向可靠耐久需求很高的高端市场,而当时中国整车市场也以低端产品为主,导致我们最开始的销量并不太理想。后来,随着中国排放标准不断升级,中国团队研发能力、创新能力越来越强,技术研发逐步往中国进行转移,比如国六产品的研发就在中国独立完成。”提起F平台,陈华如数家珍,“F系列产品是福田康明斯成立以后,针对中国轻卡市场率先投放的产品,双方股东认为中国轻卡市场发展前景巨大,前期规划年市场规模为20万台~40万台。除了中国市场外,还在南美、巴西、欧洲、俄罗斯等全球市场取得不错业绩,曾实现了年出口量10万台的好成绩。目前,F系列产品的排量有2.8升、3.8升、4.5升,还有去年刚投放市场的2.5升。”

关于全球商用车排放法规的公布执行进程,中国的法规标准经历了从跟随到引领的过程。从照搬欧洲排放标准,到出台最近执行的国六排放,中国轻卡行业用十几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三四十年柴油排放标准升级发展过程。而福田康明斯F系列发动机,除了提前满足排放法规外,还创造了单车180万公里无大修的纪录以及超过数千个百万公里无大修客户。至今,F平台产品总运营里程保守估计已经超过1000亿公里,累计销量超过160万台,几乎涵盖所有全球主流轻型商用车制造商。

业内流传“无福康,不轻卡”的说法,足见F系列产品的冠军实力。

 

力破大而不强的瓶颈

虽然中国商用车品牌始终在比肩世界一流的路上快速追赶,但大而不强依然是中国商用车迈向高端制造过程中亟需解决的短板。陈华说:“目前,中国商用车行业虽然保有量最大,甚至有些细分市场已超过全球50%份额,但仍大而不强。”

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卡车出口数量及同比均创近10年新高,累计出口36.8万辆,同比增长近9成(88%),其中轻卡占比65%。但是,我国卡车主要出口地是经济欠发达国家,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仍然没有竞争优势。其中,卡车出口地排名前五国家为智利、越南、澳大利亚、菲律宾、秘鲁。

商用车的生产资料属性就注定以“让用户赚钱”为生存价值,没有对于用户需求实际使用情况的大量积累调研,没有针对全球最高标准排放以及油耗法规的研发高投入,没有高标准数字化的运营过程管控,没有对市场需求反馈高效回应的机制和核心团队,都难以做到“追求卓越,成就客户”。

福田康明斯作为商用车核心零部件企业,在推动行业迈向高端、响应国家智能制造战略方面起到表率作用。首先,在2008年建立初始,福田康明斯就引入了康明斯最新的技术和产品平台,也运用了在全球范围内数一数二的生产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当时,F工厂的协作机器人、世界领先的设备比比皆是,在数字化智能化处于萌芽状态的十几年前,这些设备已实现闭环系统下的最佳制造状态。其次,随着智能化和数字化的发展,福田康明斯一直摸索如何将所有的设备打通,实现信息互联互通。目前,依托双方母公司各自的强势领域,福田康明斯已实现端到端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在以客户为中心进行流程设计、实现跨职能无缝链接、在组织间甚至供应链层面打造持续连接的三个方面成功实现落地执行。

 “20年前,中国商用车与全球先进水平的差距非常大;近10年,中国商用车行业加快追赶速度,不断缩短差距。国外商用车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占比越来越小,足见中国商用车不断提升的技术实力与较高性价比。” 陈华认为,“从国三到国六,中国用很短的时间追赶并比肩了全球最严格排放标准。领先的中国商用车关键零部件企业,尤其是发动机行业的技术水平已经做到了追平甚至局部领先全球。”

随着中国排放法规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同步,福田康明斯对中国市场产品研发模式已由过去的拿来主义变为针对中国运营环境的本土化研发。中通快递作为中国快递业“航母”,不断增加配置福康动力国产卡车的数量,诠释了中国发动机品牌的技术实力与话语权。

陈华认为,国际卡车品牌选配中国发动机品牌不是个例而是发展趋势。

 

更看重的奖项是用户的口碑

提起“灯塔工厂”与“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关系,陈华认为,灯塔工厂是对企业整体实力的认可,企业实力为产品单项冠军提供助力,前者是过程,后者是结果,都属于福田康明斯综合能力的外在体现。

商用车用户的最终诉求都以车辆运营的“提质增效”为中心,都希望车辆出勤率高、全生命周期运营成本低。作为发动机行业实现“端到端解决方案”的优秀代表,福田康明斯实现了全价值链信息流的链合互通,为满足终端用户多样化需求起到示范效应。

冠军产品的背后是企业持续不断的创新力,而创新源源不断的动力则来自企业机制和投入上的有效保障。一方面,在质量效益方面,福田康明斯始终强调“0缺陷”质量文化;另一方面,福田康明斯每年研发投入将近5亿元,已取得国家级专利500多个,在智能制造方向上更是不惜成本投入各种新技术、新装备。

据陈华介绍,所谓端到端就是从供应链端到客户端,福田康明斯都有“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针对商用车用户最关注的高效出行、TCO两个方面,福田康明斯提供了多样的解决方案。比如针对大物流用户一个路线、不同车型、不同油耗的问题,通过车联网数据分析高油耗车型,修改不良驾驶习惯、远程标定等手段降低车队油耗。比如根据山区、国道等不同货物不同路线的车辆,通过智能化热管理手段,实现更低油耗。再如,在服务诊断方面,根据用户车辆实际运营状况,调整保养周期,降低用车成本,创造更大价值。

汽车观察传媒总编辑刘小勇与福田康明斯总经理陈华

陈华透露,要想实现终端产品的可靠品质,供应商环节同样重要。目前,福田康明斯正在思考如何将成熟智造经验向供应商端延伸的解决方案。他解释说:“灯塔工厂、单项冠军是对福田康明斯实力的认可,但要想在市场竞争中活下去、活得好,始终保持冠军地位,取决于用户的认可度。所有的奖项都以更好服务用户、为用户创造价值为终极目标。因为追求卓越成就客户,是每一位福田康明斯员工工作的目标。

可见,对于福田康明斯来说,有形的奖杯固然重要,但用户的口碑、用户的笑脸才是福田康明斯更为珍视的奖项和公司永远追求的目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