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万国邮联发布《区块链——邮政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08 14:37:23 中国邮政快递报

随着全球邮政数字化进程的加速,区块链技术逐步走进邮政行业的生产运营、安全监管和金融领域,但其应用仍处在初级阶段。近日,万国邮联通过案例研究与专家咨询,发布了《区块链——邮政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研究报告,深入探讨了区块链技术在邮政物流领域的应用前景。

埃森哲研究表明,使用区块链等分布式账本技术,可以提高全球贸易物流效率,增强供应链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使用智能合约实现商业流程的自动化,最终为企业中后台部门节约高达30%的成本。在邮政物流领域,区块链技术可以在6个场景下发挥应用价值。

信息可追溯 邮票可加密

区块链可在原产地证书方面起到保障作用。由于货物跨境运输之前需要从各种渠道收集文件和货物信息,因此,办理和签发国际贸易所需的原产地证书是一个耗时且高度依赖手动操作的过程。为使这一过程尽量标准化,国际商会发布了《国际原产地证书指南》。

鉴于目前的解决方案,新产品对市场而言并非紧急需求,当务之急是对技术基础设施进行重大投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原产地证书解决方案,可以让邮政行业从以下方面受益:通过提高信息透明度和自动化水平,简化向国外发送货物的流程;实时记录货物流动轨迹并及时更新信息;减少假冒货物;将包裹与数字证明直接关联。

通过创建区块链单一平台,可以跟踪、验证包裹的始发地,从而缩短通关流程。原产地证书可以轻松提交并分享给报关代理机构,因为对信息的所有更改都需要验证并记录在分类账本上,因此邮政机构就能减少伪造文件、虚假申报的数量,尤其是不正确提交包裹内容和价值信息,以规避进口成本或其他关税的问题。

区块链技术还可以应用到加密邮票上。万国邮联已建立邮政集中结算系统(PPS),方便邮政运营机构之间的财务结算,但截至2020年只有28家邮政运营机构在使用这个系统。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也创建了邮政账户结算系统(PASS),帮助与航空业合作的邮政运营机构实现发票、结算和支付流程的标准化和自动化。

加密邮票作为可收藏的非同质化代币,具有不可分割、不可替代、独一无二的特点,因此可用来代表收藏品、艺术品等具有唯一性的资产。此外,加密邮票还可用来记录数据,提高双边邮政结算效率。

邮政机构可以利用加密邮票来探索支付、结算应用,具体包括:使用近场通信,无须用户在验证所有权时额外扫描应用程序;提高邮件分拣和处理速度,降低处理成本;验证从发件人到收件人的邮件来源和所有权转移。

对接更顺畅 通关更便捷

区块链技术还将在通关处理工作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所有邮政机构都会参与国内和全球贸易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传递准确的信息资料对及时处理包裹至关重要。在信息和文件处理过程中,亟须减少手工错误,避免在单个案例上浪费时间或返工。据敦豪2018年趋势研究报告估计,约10%的货运发票因数据不准确,导致物流过程产生纠纷、效率低下。

作为通关处理的一部分,区块链技术在CN22和CN23海关申报表信息管理和跨境贸易免税两个特定过程中应用时会突显价值。

目前,邮政寄递国际包裹时使用的CN22和CN23表格已经数字化。这些信息大多通过ITMATT电子数据交换系统传送给目的地邮政,作为边境和海关官员的预先通知和预警系统。这些表格和对应的电子ITMATT表格有助于确定需要支付的进口关税,并对抵达边境后需进一步检查的包裹进行风险评估。

各国政府正在不断加强国际包裹运输的安全措施,许多国家甚至要求在货物装运之前提交强制性海关报表数据,包含信件或包裹的内容、价值、重量以及寄件人和收件人的身份信息。

报关单须由发货人填报。尽管计划参与运输的各方是通过始发国邮政获取的总包EDI信息,但实际运输信息可能因供应链的其他利益相关方(如航空承运人、地面处理人员)而产生差异。根据《万国邮联公约》,通过邮政寄递国际邮件/包裹的寄件人,须按照海关管制要求,填写适用于2公斤以内小型信件的CN22或CN23表格,或适用于包裹的CN23表格。

使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邮政提供一个通用的数字平台,传输这些表格和包裹的实际运输信息,供海关部门快速审查,此外还可以公布包裹审批状态或检查信息,并在包裹到达时将该信息与包裹绑定。

这会大大降低通关处理成本,高效处理报关信息,并根据需要提供给世界各地经授权的监管机构。此外,通过将表格和运输文件数字化处理,可摆脱纯人工或半自动化流程,大大提高环保效应。

区块链技术方案可以扩展邮政元数据(即物理标签中包含的数据),还能验证标签内信息的正确性,以及信息是否被篡改(例如更改地址,更改始发国)。通过确保标签信息的正确性,不再依赖第三方验证,可以增强寄件方和收件方之间的安全和信任。如果能够与海关等监管机构共享信息,有助于边境在货物过境后快速决定如何处理货物。

开发区块链解决方案,有助于加速跨境贸易免税流程,减轻B2B跨境供应链的行政负担,通过打造一个通用的自动化平台,助力监管、税务和海关部门查找所有相关信息。

通过将验证过的信息提交到分类账本中,海关部门能够轻松获取所需信息,用来评估是否适用跨境免税条款,或检查信息是否正确验证或被篡改,识别并防止欺诈行为。检查过程可以使用已提交的信息自动填写,或过滤掉不适用的免税申请。

在这种情况下,邮政可以充当信息验证机构或服务提供者,作为信息提交的联络点,并为整个生态系统制定一个清晰的治理方案。

安全有保障 寄递有效率

数字邮箱安全如何保障?区块链为此提供了一个较好的解决方案。

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访问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邮箱。将数字邮箱与物理地址绑定,就可以创建账户,方便查看在线和离线邮件、包裹的投递情况,也可以接收数字信件。

该方案可以防止窜改文件,实现公务邮件在线传递。这对政府文件、公告和认证文件至关重要,用户可以将所有重要文件和公务邮件绑定在一个平台上,而且不再需要实物文件,以防错放或丢失。随着网络安全级别的提高,用户收到垃圾邮件或网络钓鱼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少。

同时,区块链技术可以在逆向物流服务中发挥作用。随着电子商务渠道的使用越来越广泛,跨境退货逐渐成为私人组织和邮政机构的沉重负担。电子商务的飞速增长,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正在增加企业的逆向物流成本,据相关统计每年成本高达7500亿美元。

近年来,邮政领域各相关方一直在研究区块链技术在逆向物流领域的应用。预计未来10年,电子商务退货量还将继续上升,因此需扩大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范围,深入洞悉更大范围的供应链,并增加寄递产品生命周期的透明度,从而深入了解和评估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

就电子商务而言,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邮政轻松识别所有权的转移情况,这对包裹跟踪监控至关重要。例如,公司在发送客户订单时,通常提供一个预先填好的标签,方便客户通过邮寄退回包裹。在这种情况下,邮政可能不清楚谁是寄件人,或者所有权的转移情况。区块链可以帮助邮政提高信息透明度,降低包裹溯源的时间成本。

此外,区块链技术还有助于跟踪包裹。区块链技术的优势主要体现在透明度上,唯一的信息来源有助于减少争议管理的时间和成本。而且,信息通过数据库自动记录,可以进一步减少错误数据的录入。

例如,在物流行业,敦豪和埃森哲建立了药品序列化概念验证方案,用来追溯药品生产商,验证药品真伪,防止假冒伪劣,并确保医药物流的正确处理方式。该方案证明了区块链技术在产品验证中的有效性,以及与产品相关的物流信息的有效性。

要想在这个不断增长的行业继续保持相关性,邮政应将区块链技术方案引入当前流程,继续保持在整个行业的竞争力,同时通过开放平台为生态圈其他成员提供服务方案,进一步增加收入来源。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