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一汽解放青汽牵手长通物流共同践行双碳战略

发布时间:2022-06-09 10:21:25 解放青汽

未来5-10年,中国物流行业会往哪方面发展?

业内分析认为,在“双碳战略”下,绿色造车、绿色用车的低碳供应链将成物流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2022年6月7日,一汽解放青汽&长通物流绿色低碳融合发展战略合作签约暨JH6领航版LNG清洁能源牵引车交车仪式在郑州举行,即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双碳战略”。

 

绿色物流势在必行,长通批量采购清洁能源物流车

    6月7日上午,位于郑州市七里河南路的长通物流园区内,一汽解放青汽&长通物流绿色低碳融合发展战略合作签约暨JH6领航版LHG清洁能源牵引车交车仪式在这里举行。

 

    在挂着大红绸布的解放JH6 领航版LNG清洁能源牵引车跟前,来自郑州市交通运输局以及省内各物流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赞声不绝。2020年疫情多点频发以来,物流行业货量、运营都受到了影响,这种情况下,长通物流尚能批量采购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新车,足见其企业实力和环保责任担当。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向绿色低碳转型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在此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也明确提出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确定为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双碳战略”的提出,不但将重塑能源产业格局,也将给我国各行各业发展带来巨大影响,尤其是对于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主体的制造业和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的物流业而言,绿色制造和绿色物流势在必行。

    调研数据显示,按6×4牵引车,年运营里程20万公里计,和柴油车相比,采用LNG作为燃料,单台车可降低碳排放近百吨/年, 相当于种树330棵。  

    鉴于此,2022年2月22日,河南省发布《河南省“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和碳达峰碳中和规划》,也鼓励重卡使用LNG或氢能替代燃油。

    此次签约仪式上,长通物流将批量采购JH6 领航版LNG清洁能源牵引车。

     

长通新能源“牵手”一汽解放10年,已采购800多辆全品类车

    在绿色发展和低碳供应链建设方面,其实一汽青岛和长通物流早已走在了行业前面。

    早在2011年,长通物流就与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建立了合作关系,当年11月份,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全国第一辆9.6米的LNG厢式货车下线后,长通物流就是其全国第一个客户,引领行业绿色发展新风潮。

2012年2月起,长通物流开始批量从一汽解放青岛汽车采购新能源车:12辆、20辆、50辆......

2018年1月,长通又创新推出了“绿色货运公交巴士计划”(简称“绿巴计划”),采购了50辆新能源城配车辆,进一步与一汽青岛达成深度合作。

截至目前,长通物流从一汽解放采购各种车型的货车超过了800辆。这些车,陪着长通物流人抗洪战疫,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既担起了社会责任,也赢得了很多赞誉和荣誉。

    长通物流货车司机郭再胜被交通运输部评选为全国“最美货车司机”;长通物流被评选为全国抗疫先进单位;就在今年,长通物流抗洪救灾与疫情防控应急保障车队又获得“2021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殊荣......

 

双碳战略下,一汽解放&长通用行动践行低碳

    根据2019年国际交通论坛数据显示,按照目前的速度,在不进行干预的情况下,全球物流碳排放量到2050年将翻一番,从2015年的29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至2050年的62亿吨,而且,我国的交通运输温室气体排放量居全球首位。

    作为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的示范标杆,一汽解放青汽近年来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始终把节能减排放在首位,坚守“绿色生产”,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一个是绿色造车,一个是绿色用车,可以说,在绿色发展和低碳供应链建设方面,一汽解放青汽和长通物流有着高度共识。未来,一汽解放青汽与长通物流在绿色低碳融合发展战略合作的前提下,双方将深度分析研究物流作业场景,集中力量在协同联动、跨界融合、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探索,借助青汽灵活的动力链配套优势、丰富的产品线资源,进行产品适应性定制、电动物流车辆和氢能物流车辆的应用探索,追求车辆全生命周期成本最优,实现进一步的节能减排、降本增效,共同探索两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争取为物流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一汽解放青汽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和优质产品品质的体验与检验者,长通物流将回捐一台已经安全行驶10年、330万公里且无大修的新悍威LNG牵引车,以此作为双方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不忘合作初心,携手共赢发展的最好见证。

     此外,长通还将对现有800多台一汽解放青汽LNG物流车辆分批进行升级,另外再集中采购一批更加节能环保的、全新升级的JH6 领航版LNG牵引车,进一步用实际行动践行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响应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号召。

     业内预判,未来5-10年,低碳供应链或成中国物流企业竞争的新赛道。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