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两业融合中的“西青方案”:做大做强五条重要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2-06-13 17:00:29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微

西青区是天津市环城四区之一,全国文明城区、全国健康促进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然而它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第二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区。

“自成为两业融合试点区以来,西青区不断推动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集成电路、车联网、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5条重点产业链,围绕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目标,深化政策扶持,增强要素支撑,坚持串链、补链、强链,制定一系列实施方案,为实现全区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西青区委常委、副区长梁军对本刊记者表示。

两业融合为西青区制造业指明方向

据了解,去年西青区将两业融合工作纳入《西青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梁军表示:“西青区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坚持制造业立市战略,先进制造业加速升级。大力发展科技研发、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检验检测等业态。”2021年西青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32亿元,同比增长5.7%,5条重点产业链已集聚规上工业和限上服务业企业共140家,2021年134家规模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507.7亿元,占西青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4.6%。

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41.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0.82%,高技术服务业及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服务业增加值比重52%。梁军表示:“两业融合,意味着价值链、产业链与创新链、供应链、信息链、资金链、人才链等紧密结合,以数字技术改造传统的制造业,打造工业4.0版的中国制造业,这就指明了制造业的发展方向。”

其中,《西青区推动重点产业链发展工作机制》,明确了总体思路和组织体系,确定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车联网、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五大产业链,将产业链协同创新与科技创新相融合,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西青区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明确“一核、两极、两翼”的产业发展格局,围绕天津市与西青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构建以研发与专业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高端商务服务为主导的生产性服务业体系,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在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大力推动制造业能级提升,打造制造业服务中枢。

西青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企业发展沃土。深入实施“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出台了《西青区领导干部“亲商八条”工作措施》,通过吹哨报到、政企会客、专班服务、定期走访等服务新举措,畅通企业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渠道,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发展动态,解决企业瓶颈问题。

加强人才链与产业链的结合

西青区发展改革委牵头区工信局、区商务局、区科技局等20余个部门研究制定了《西青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西青区两业融合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形成了两业融合“西青方案”。梁军强调,西青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持续以“做强产业、做大总量、转型升级”为目标,按照“龙头带动、成链集群、协同融合”的发展思路,重点建设五大平台16个大项目,加快推动资源优化整合。

目前西青区集聚了一大批具有世界领先地位的集成电路企业,形成了从芯片设计、生产、封装到测试一体化,经济规模达到百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是全国首批九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也是天津市唯一的集成电路生产基地。今年一季度,西青区实现集成电路产业总产值41.5亿元,增速达51%。

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中芯国际作为天津市龙头企业,其T2、T3项目正在西青区加快建设,T2、T3累计已完成投资126亿元,建成后月产能将达到20万片,成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8英寸集成电路生产基地,12英寸生产线项目正在加紧准备,计划今年年内开工建设。

天津宏仁堂药业数字化智能提取项目也正在加快建设,以进一步提升企业中药提取的数字化、智能化创造水平,建设智能工厂,目前主体建设完成80%,累计完成投资近亿元。

此外,梁军认为,“要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通过政府搭建桥梁,引导科技人员与企业进行创新合作,充分发挥大学、科研机构的科研优势,以及企业对市场敏感的优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可以加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进程,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

“以捷威动力、江苏康众、天银汽车等企业为骨干,联合本地高校和本地产业上下游服务业龙头企业,建立西青两业融合汽车产业综合体,为汽车制造企业与汽车服务企业提供交流通道,增强汽车制造与汽车服务的互相支撑作用。”梁军举例。

“加强人才链与产业链的结合,高等学校要增加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还要增加技工学校、职业培训学校的数量,培育大批的能工巧匠,为制造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加强信息链与产业链的融合,采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对制造业进行信息化、数字化改造。”梁军如是说。

梁军还补充道:“以上企业只是我区部分典型企业,相信随着西青区两业融合工作的不断推进,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加大研发力度,拓宽服务渠道,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程度趋于深化,推动传统产业加速变革,应当加紧对制造业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

梁军认为,目前制约两业融合发展的主要因素在于行业发展不均衡。装备制造等行业融合发展起步较早,其他行业发展相对滞后。一些领域融合发展主要依赖既有模式,创新性、灵活性不够,不能很好适应市场需求和变化。

针对这一问题,西青区政府印发《西青区关于加快新动能引育构建现代产业企业若干支持政策》,从支持科技创新、促进现代产业发展等方向,拿出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申报国家科技奖项等。

同时,梁军介绍,西青区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创新提出“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服务新举措,助力企业在西青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两业融合是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消费升级的必然产物,梁军介绍,未来西青区两业融合的重点工作在于两方面。

一是聚焦创新融合模式,推进制造服务融合平台建设,扶持打造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示范点,以点带面,进一步推进全面发展;二是持续强化服务,积极落实加快新动能引育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相关政策,引导传统服务企业进入现代服务领域,推进现代服务业嵌入制造业发展,丰富完善服务产业链条,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行业资质管理方式滞后、标准不健全、数据不开放等,对企业发展造成障碍,都需要进一步完善,从而推动两业融合加速发展。”梁军如是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