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增运力稳节奏提速度 快递公司多举措备战618大促

发布时间:2022-06-14 14:10:24 证券时报

随着第一波货品陆续投递成功,各大商家正紧锣密鼓地准备今年618大促的第二波货品。

今年618大促即将来临,记者从国内快递业了解到,618大促期间的快递业务量整体保持去年同期水平,甚至略高。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业内预计此前压抑的消费需求将有一波集中释放,今年的揽件和派件量都会稳步增长。

记者从多个快递公司了解到,为了应对618大促期间快递业务量的增加,快递公司都提前储备人力、加大运力、调度物流资源,在应对物流堵点、稳住运输节奏和提高送达效率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半数快递员

称业务量有所增加

随着全国多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海疫情也逐渐走向平稳,不少地区的快递都已经恢复正常派送,走进小区送货上门,进一步加快了快递件的周转率。6月6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5月份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为99.3%,比上月回升6.4个百分点。综合来看,5月份快递物流各业务量指数均有所回升。

与此同时,此前被物流不畅所压抑的消费需求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释放。据国家邮政局数据,今年端午节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业揽收快递包裹约9.4亿件,与去年端午节同期相比增长17%;投递快递包裹约9.7亿件,与去年端午节同期相比增长13.1%。

记者从国内多个快递公司了解到,从今年5月起,国内快递业务量已逐步恢复。尤其是6月1日开始,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各大快递企业开始恢复运转,又恰逢“618”电商购物节期间,快递公司更是“全速前进”。

“我们的件量预估会稳步增长,因为疫情形势逐渐好转,之前压抑两三个月的消费需求可能会有一波集中释放。”极兔速递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极兔速递在全国超95%的网点已恢复运营。在今年618开始前,极兔速递根据业务量预测数据,规划车线并整理运力资源需求,提前安排好各种情况的运输预案。

菜鸟方面回复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去年相比,今年618物流更为平稳迅速。截至6月1日中午12时,菜鸟直送签收单量和去年618同期相比增长35%。而一组来自德邦的数据显示,预计大促期间德邦总体单量在6700余万票,同比增长将达到14.7%左右。其中,6月16日~19日将达到峰值,预计单日到达318万票左右。

快递物流信息服务商快递100方面给记者呈现了针对快递员群体发起的“2022年618期间快递寄递服务调研”,结果显示,有近六成快递员表示,相较于平时,自己所在的区域快递量有所提升,有近三成快递员表示,没有太大变化;而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一半的快递员表示,自己所在的区域快递量有所提升,也有22.5%快递员表示跟去年同期持平,但也有27.5%的快递员表示比去年少。在问及快递单量最大的快递公司,受访的快递员认为,单量最大的前三大快递公司分别是:极兔、京东和顺丰。

商家分仓处理商品

稳住物流配送节奏

当快递业正全力备战订单高峰之时,商家们也忙着为货物调度和保证运输顺畅而忙碌。据记者了解,此前因受当地疫情影响,许多电商商家单仓发全国的模式遭遇了困境,物流的阻断不仅造成订单积压,还导致用户满意度降低等一系列售后问题。因此,商家开始更懂得未雨绸缪,把货物进行分仓处理,以便消解物流堵点。

“为了保证618期间的发货效率,我们已经选择了多个快递公司在不同区域的仓库,将货品提过去了,消费者下单后,就会比较快能收到货。”广东一家扫地机器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做法,一方面能提高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另一方面能有效消解物流堵点对货品运输造成的影响。

碧然德天猫渠道负责人邹天海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618大促前,公司为了更好完成履约配送服务,提前将货品发送到菜鸟的仓库里,也因此保证了618第一波大促在上海地区90%的配送覆盖。此外,一家天猫美容仪器商家在今年3月份深圳疫情期间发不出货,在与菜鸟沟通后,通过启用嘉兴和天津的菜鸟仓,缩短了仓和市场的距离,分摊风险的同时将履约时效提升了近30%。

菜鸟方面对记者介绍,今年618期间,菜鸟结合此前经验及当前疫情情况,升级了供应链服务,在仓储端推出全国切仓转仓服务,解决商家单仓发全国的不稳定因素,并在全国21个城市数千万平方米仓的基础上,额外增加数百万平方米菜鸟仓和周边仓作为灵活调配仓使用。

面对今年618的变化,顺丰则在往年磨炼成熟的“极效前置”和“极致履约”服务保障基础上,面向众多合作品牌商,提供了以“上仓下中转的前置仓网”配置 +“以配驱仓的极效服务”组合方案,让商品更加接近消费者,实现多级分层履约服务。

快递公司多举措

保证商品快速送达

经历过疫情期间的漫长等待,不少消费者都对网购的物流速度有些许担忧。针对消费者对收货速度的需求,快递公司“多管齐下”,多举措保障商品以最快速度送达消费者。

“今天早上一起来,发现昨天晚上付款的13个订单里,有10个已经发货了。”山西的消费者华女士说,“原先担心今年618物流速度,现在看来没问题。”据菜鸟方面介绍,今年,菜鸟供应链在原有“预售极速达”的基础上,推出“预售极速达+预售领先达+预包预处理”大促前置预处理组合拳,可实现核心城市批量包裹分钟级、小时级、半日级配送,效率极大提升。

“基本上6月1日早上,下沉到我们站点的商品订单中,有九成以上订单完成了尾款支付,当即开始配送。单量多的话,我们最晚也会在当天晚上完成配送。”菜鸟直送杭州万塘站站长对记者表示。菜鸟直送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今年618的第一波大促中,无论是整体履约达成率,还是签收节奏,都优于去年。

顺丰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顺丰今年通过“分仓+直发+极效前置”三种方式组合保障时效性与安全性。为了应对高峰期业务量激增的现象,顺丰5~6月计划新增全货机航线54条;陆运方面,投入超6万条干线及27万条支线;人员方面,针对重点城市如北京、深圳、广州,在增加临时一线收派的同时,还联动本地同城扩大运力支持。

此外,申通在今年618预售期间,推出了精准预测、预售极速达、极速揽收等八大举措,为前端商家以及终端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快递服务。京东小时购和京东到家则提供“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商品小时达最快分钟达”的即时零售服务。记者从多家快递企业提供的最快送达纪录来看,目前已经能实现分钟级送达,半日达、隔日达也较为普遍。如,顺丰实现了最快8分钟送达的纪录,京东到家实现了最快13分钟送达的纪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