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中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完成首次靠泊

发布时间:2022-06-28 10:22:56 中国新闻网

27日上午,随着来自印尼雅加达的“海丰虎山”轮第一根缆绳系在广西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缆桩上,标志着中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首次靠泊成功。

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一期)项目建设2个10万吨级泊位,岸线总长518.5米,水深15.1米,年设计通过能力102万TEU,应用全球首创“U”型工艺。码头链接铁路中心站后,即可实现海铁联运。

北部湾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出海枢纽。广西北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上锟介绍,近年来,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已从2017年的178列,增长到2021年的6117列,增长了33倍。通道货物运输品类达640种,服务范围辐射14省54市105站点,通联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的316个港口。

得益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来自中国西部内陆地区的汽配件、元明粉纸卷等货物,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到达北部湾港后,出海发运至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从东南亚地区“远道而来”的淀粉、碎米、纸浆等货物海运至北部湾港后,快速接驳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分销至中国西部内陆地区。东南亚国家与中国西部内陆地区的货物,经北部湾港进出口比经中国东部地区进出口节省10天左右。

当天,装载着矿石等产品的“海丰虎山”轮将在本港装卸572标箱,产自中国的汽车配件、玻璃、化工品也将乘坐“海丰虎山”轮运往东南亚地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