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谭旭光承诺兑现:中国重汽逆势下强摘销量、盈利“双第一”

发布时间:2022-07-29 16:51:23 中国重汽

2022年上半年,中国重汽迎来了独属于它的高光时刻,拿下重卡销量、商用车盈利双冠军。

2018年,谭旭光到中国重汽赴任,撂下一句话:“用3-5年时间,成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否则,我来中国重汽就没任何意义。”

如今,谭旭光“争第一”的承诺成功兑现。

2022年上半年,中国重汽以“8.87万辆、23.3%市场占有率”的销量成绩,逆势下强摘重卡销量第一,并与第二名拉开了1.2万辆差距。

日前,国内各大商用车上市公司密集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预告。中国重汽顶住了下行压力,保住了盈利的基本盘,上半年预测能实现盈利11.59亿元-13.77亿元,成为整个商用车整车行业里最大“盈”家。

众所周知,2022年,国内重卡市场发展十分艰难,在过去6个月时间里,受疫情影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物流受阻等不利因素影响,在2021年上半年重卡行业104.46万辆的销量基数历史高点上,2022年上半年重卡销量仅不到同期的4成,仅销售了38.01万辆。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重汽能顶住压力,取得销量、盈利双冠军,令人瞩目的殊荣离不开中国重汽全面深刻的自我改革与进化。

这几年来,谭旭光在中国重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市场化改革,涉及加大考核激励力度、采购降成本及透明化管理、强化费用管控、加快辅业剥离等,中国重汽在谭旭光“重拳与猛药”的改革思路下,体制机制的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研发大投入、人才大引进、生态大变革。近些年来,中国重汽研发投入都保持了30%以上的增幅,每年引进1000名以上高校毕业生,建立了高度市场化的激励机制,营造了万马奔腾创事业的良好生态,为中国重汽带来了更丰富的产品线配置、更低的库存量、更高的利润率以及更好的市场口碑。令中国重汽在宏观经济拐点出现时,比其它品牌展现出更强的抗周期能力。

企业能在顺境中跌倒,也能在逆境中崛起,只有完整经历了上升和下跌周期,不被打败,一直坚持走下去,企业才有可能基业长青。

谭旭光执掌中国重汽的第一年(2018年),中国重汽集团全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整车销量首次突破30万辆,同比增长14%。实现整车出口3.63万辆,稳居国内行业出口首位。

第二年(2019年),中国重汽集团整车销量29.62万辆,营业收入1167亿元,利润57.90亿元,业绩刷新当年历史纪录。

第三年(2020年),谭旭光带领中国重汽一路斩荆披棘,登顶年产50万辆高峰,经营指标全面超越2019全年,创90多年来最好水平。

第四年(2021年),2021年重卡市场犹如过山车般惊险刺激,进入7月份以后,销量几乎月月“拦腰斩”,中国重汽在大环境裹挟下逆势前进,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月月夺冠,重卡地位升至行业第二,出口突破5万辆,继续保持全国首位。

第五年(2022年上半年),尽管市场低迷,中国重汽还是逆流而上,赢得了重卡销量、商用车盈利双料冠军。

带领中国重汽走向 “第一”,成为“世界一流”,是谭旭光重返中国重汽的使命。如今,中国重汽离“世界第一流”目标更近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