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为高效物流而生,解放鹰途为我国高效物流企业带来全新选择

发布时间:2022-08-04 17:43:00 tom

近年来,受市场环境和政策因素双重影响,物流行业整合步伐进一步加快。

中铁物资、中国物资储运、中国物流股份、中国包装等国家队合并为中国物流集团,成为我国唯一以综合物流为主业的新央企;极兔收购百世集团国内快递业务,布局全国快递网络;汇森全球收购壹米滴答,一举成为国内快运行业霸主;京东收购德邦和跨越速运,进一步优化京东物流的大件物流服务能力。

物流企业的不断整合和网络货运平台的持续发展,大幅提升了我国物流行业的整体效率,但同时也对我国卡车制造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高效物流市场需要高效可靠卡车

无论是快递快运还是零担整车,随着行业标准化推进,甩挂运输等模式的应用场景势必会越来越广,单车运营里程也会越来越长。如今,大多车辆一年行驶里程为20万公里左右,但未来一年行驶里程超过30万公里或将成为普遍现象。

高效率的运营必须匹配高效率的卡车,为提升我国高效物流企业运营效率,降低企业全生命周期成本,一汽解放于2022年7月26日正式发布鹰途商务舱、鹰途头等舱、鹰途生活舱三款车型,为物流企业带来了全新的高效物流解决方案。

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大客户部驾驶培训师周友志 

鹰途作为一汽解放针对高效物流市场打造的高端车型,它有哪些优势,又能够为物流企业解决哪些痛点?记者在发布会现场采访到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大客户部驾驶培训师周友志,请他为大家详细讲解。

 

稳定可靠,运营无忧  

“快递快运、干线物流、冷链运输等高效物流企业对车辆的第一需求一定是可靠性。”周友志说到,“作为解放对标国际高端重卡打造的全新车型,鹰途从设计到制造的过程中几乎融合了解放所有尖端科技,并充分汲取以往畅销车型制造经验,其可靠性与进口车对比也相差无几。”

据周友志介绍,以15L 620马力的解放动力发动机为例,在巡航速度为90公里时发动机转速为950-1000转/分钟,而其他品牌车型维持巡航速度时发动机转速可能需要1100转/分钟或1200转/分钟。在达到经济转速时,鹰途发动机工作强度更低,寿命也相应更长。

鹰途变速箱的齿轮组在运行过程中采用集中喷射润滑方式,有效解决了传统润滑方式造成的润滑不畅或由于齿轮组过多引发的滚动阻力变大等问题,可以大幅提升变速箱的使用寿命。

鹰途使用的156后桥速比为2.85,配合变速箱整车速比为2.2左右,轮胎转一圈传动轴转2.8圈,相对于其他速比超过3.3的卡车而言,相同里程内鹰途后桥传动轴旋转圈数更少,使用寿命得到进一步延长。

 

极致节油,成本更低  

一汽解放常务副总经理、青岛整车事业部总经理孔德军

在发布会现场据一汽解放常务副总经理、青岛整车事业部总经理孔德军介绍,正式发布前,鹰途进行了长达38天,车货总重49吨的实测路试,单车行驶里程达到20192公里。根据路试结果来看,鹰途在90-100公里经济时速下,油耗为29.8L/百公里,相较于市场主流车型百公里油耗低3-4L,按5年150万公里测算,仅燃料成本就可节省34-45万元。

除油耗外,对于高效物流企业而言还有一部分“隐形成本”是不得不考虑的,那就是车辆的停运、维修成本。

车辆一旦因为故障需要进站维修甚至停运,不仅会延误货物送达时间,带来违约成本,严重时可能会影响物流企业声誉。就算货主能够理解,仅维修、停运带来的时间成本,花费在维修路上的油耗成本,维修花费的成本也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鹰途为打消物流企业运营顾虑,不仅车身品质过硬,可靠性强,而且还推出尊贵、领先、智能、专享的“尊领智享”服务,行业首创整车三年维修全包,大幅降低了物流企业的用车、维修成本。

 

科技赋能,安全为先

除运营效率、用车成本外,物流企业最重视的便是“驾驶安全”。

所有物流企业的运营者都不希望出现任何安全问题,从人性化关怀角度考虑,每一个司机都是家庭的顶梁柱,一旦因为事故出现意外,对于家庭无疑是毁灭性的打击;从企业运营角度考虑,每一场安全事故,都会给企业带来极大压力,巨额赔偿金、车辆损失费用以及可能存在的抚恤金等费用都是任何一个企业不愿面对的。因此,卡车的安全性一定是物流企业选购车辆时重点考虑的因素之一。

解放鹰途在设计制造时充分考虑到驾驶安全的重要性,不仅全系标配AEB主动刹车、ACC自适应巡航、全车胎压监测、前轮防爆胎安全预警、液力缓速器等,而且还有PCC预见性巡航系统。

据周友志介绍,疲劳驾驶是造成驾驶事故的一大原因,而鹰途搭载的PCC预见性巡航系统可以识别2公里内路况并自动调整至最优的扭矩输出和挡位,可以有效减少司机操作,降低驾驶疲劳度。此外,再辅以车道偏离预警和AEB主动刹车功能,司机驾驶安全性得到进一步保障。

安全、高效、低TCO,鹰途的主要优势几乎完美契合高效物流企业需求。未来,随着高效物流市场进一步扩张,高端卡车的市场需求也必将逐渐扩大,鹰途作为对标国际一线重卡的国产高端重卡,能否征服国内一众物流企业,抢占国内高效物流市场份额,让我们共同期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