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主要电商平台积极推进平台治理规范月饼销售

发布时间:2022-08-12 09:39:37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微

近日,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召开主要电商平台座谈会,了解电商平台规范月饼销售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会上,相关电商平台表示正在按照《公告》要求,切实履行平台监督责任,积极推进平台治理,规范平台内经营者的月饼销售活动,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从市场调研看,近年来,月饼线上销售规模逐年增长,市场占比不断提高,但添加名贵馅料、过度豪华包装炒作月饼价格,以及混合销售高价商品等现象时有发生,个别线上网店为私人定制单价数千元的月饼礼盒提供便利,为此《公告》将线上渠道列为监管的重点领域之一。会议要求,电商平台要高度重视遏制“天价”月饼、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公告》要求,切实完善交易规则,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的盒装月饼销售活动监督,对销售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和提供定制服务的平台内经营者进行重点监督;督促平台内经营者严格执行国家关于食品安全、限制过度包装等强制性标准,对违反相关强制性标准的平台内经营者,禁止在电商平台内从事月饼销售活动。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线上月饼销售情况的监测,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线索,及时转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