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李克强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在改革开放上勇于探索 为稳经济促发展注入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2-08-18 08:54:00 新华社

8月16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和省长王伟中陪同下,在深圳考察。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稳就业保民生,以改革开放激活力增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李克强听取了深圳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情况汇报。他来到领创天下创业园考察,创客们反映最需要初创资金支持。李克强说,要支持风投等创投基金更好发展,在初创企业发展的关键阶段扶一把。创业创新既要敢为天下先、创成天下先,又要记得天外有天,敢闯敢试、不骄不躁,一步一步踏实往前走。要打造更多双创平台,助力更多人实现创业创新梦想。

在考察盐田港时,李克强说,盐田港是华南地区的重要港口,面向发达国家的进出口占比高,要继续保持港口集疏运通畅、高效运转,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这个地方过去是盐田,现在变成了“银田”,要打造更高水平的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努力成为“金田”。他说,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经济竞争力,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听取了广东省和深圳市稳就业情况汇报。在比亚迪公司,他鼓励企业把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做大做强。他说,新能源汽车在异军突起,要抓紧研究延续实施支持新能源汽车的相关税收政策,扩大大宗消费。公司负责人介绍,作为民营企业目前吸纳了50万人就业,今年月均新增就业2万多人,李克强十分高兴。他说,企业发展创造了就业岗位,员工付出也成就了企业壮大。我们既要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又要支持民营大企业做强做优。国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企、民企、外企和合资企业等各类企业在政策支持上一视同仁。

李克强说,广东及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依靠改革开放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广东是第一经济大省,深圳已发展成国际化大都市,要继续发挥改革开放引领作用和经济挑大梁作用,为全国发展作更大贡献。既然要求广东担起重任,国家政策也要给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对广东成熟项目要予以倾斜性支持,抓紧形成实物工作量。这些项目是有效益、有回报的,建成后有利于广东长远发展。广东吸纳了大量就业,今年不增加广东市场主体的社保费负担,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包括外来农民工在内的人员就业。广东要集中精兵强将,把国家支持政策实施好。

考察期间,李克强专程到莲花山公园瞻仰邓小平铜像,并敬献花篮。

李克强充分肯定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希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推动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