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多方研讨发布“天路宣言” 无人机低空“猎手”有何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8-18 08:59:44 中国新闻网

针对低空航路网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热点议题,在近日举行的2022第六届世界无人机大会暨第七届深圳国际无人机展览会上,多方进行研讨并发表“天路宣言”。

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副局长李健在会上致辞时说,2021年,实名登记无人机约83万架,飞行时间达到千万小时量级,日均飞行4.57万小时,持续在航拍、巡查、物流配送、城市空中交通领域发力。

据世界无人机大会执行主席杨金才介绍,中国作为全球民用无人机最主要的产业基地,2021年保持了较快增长,全国共有12000多家无人机企业行业总产值达到870亿元人民币。

在业内专家看来,发展低空经济需求日盛,无人机规模化、商业化运行时代正在来临。然而,和地面存在密集公路网不同,低空没有现成的“公路网”基础设施。此外,低空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低空无人机规模化、商业化运行作为低空“动脉”带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

“要发展低空经济,低空开放是必然趋势。”上海特金董事长姜化京表示,他们正在积极参与城市低空空域安全治理,也将继续积极参与到城市“低空天路网”的建设中,合力打造“低空高速公路”。

据介绍,随着消费级无人机使用量剧增,“黑飞”“乱飞”引发的安全事故逐步增多,不仅影响低空航道的安全有序,也已限制民用无人机系统的健康持续发展。

针对上述“痛点”“难点”,姜化京带领他的团队研发出“TDOA城市级网格化无人机管控系统”,相关成果突破了传统无人机安防管控中的“单点防卫、独立运转、粗放打击”等局限,可以实现智慧城市背景下对低空无人机的“全时监控、无人值守、数据融合、精准防控、平台管理”。这一系统已在国内多个一线城市部署落地,被形象比喻为低空“猎手”。

姜化京又以“无人机管制指挥车”为例说,车上搭载无人机侦测反制一体化装备与管控平台系统,基于频谱感知和无线电压制等技术,具备对“黑飞”无人机的侦测预警、身份识别和快速反制功能,城市环境下的安全管控半径可达1公里至3公里。

此外,他们研发出“便携式无人机侦测测向装备”,通过测向天线可以确定目标无人机的大致方位,便于日常灵活机动的无人机防控作业。

“我们将无人机频谱信号感知与TDOA时差定位技术相结合,不仅做到了对DIY(自制)穿越机的探测发现,还能快速实现精准定位与实时追踪监测,为安全防范提供有力技术支持。”姜化京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