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民航局:上半年航空货物运输量呈V字形走势

发布时间:2022-08-18 11:21:56 中国新闻网

18日,民航局运输司司长梁楠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今年以来航空货运发展情况。

梁楠表示,从主要生产指标看,货运航班量依然保持高位运行,特别是国际货运航班量同比实现正增长。今年1至7月份,全行业共保障货运航班(含“客改货”)16.3万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11.7万班,同比增长1.8%。

受国内疫情影响,尤其上海疫情的影响,上半年航空货物运输量呈V字形走势,近期已基本恢复正常。3月份开始,运输规模环比出现持续下滑,其中4月份运输规模下降至42万吨,环比和同比均出现下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在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机制的调度指挥下,交通物流的堵点被逐步打通,5月份运输规模环比重新恢复正增长,7月份,全行业共完成货邮运输量53.9万吨,较4月份增长28.3%。

从保障能力看,航空货运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能力显著增强。面对今年以来疫情反复冲击和国际局势不稳造成的物流和供应链不畅问题,民航系统各单位主动担当作为,主要国际枢纽口岸和重点区域枢纽口岸全力保障客货运航班安全正常运行,开通特殊物资绿色通道,对重要货物实施优先保障;航空运输企业积极与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建立运贸对接,航空物流企业“一站式”“门到门”一体化物流解决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此外,作为“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已于今年7月17日正式投运,将大幅提升我国航空物流国际竞争力。

下一步,民航局将继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持续做好航空物流发展和保通保畅工作,为稳住经济大盘,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