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两部门部署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

发布时间:2022-08-18 11:23:31 经济参考报

记者8月17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通知提出,从2022年到2025年,中央财政计划分三批支持地方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打造一批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的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围绕100个细分行业,支持300个左右公共服务平台,打造4000至6000家“小灯塔”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样本,带动广大中小企业“看样学样”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促进专精特新发展。

在聚焦重点方向上,通知提出将制造业关键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中小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试点的重点方向,对其中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发展潜力巨大、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的中小企业加大支持力度。重点向医药和化学制造、通用和专用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运输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计算机和通讯电子等行业中小企业倾斜。

在打造示范样板上,将通过试点形成一批“小快轻准”的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提炼一批聚焦细分行业规范高效、有利复制推广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模式,打造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数字化转型“小灯塔”企业。

通知提出,中央财政安排奖补资金支持服务平台,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改造服务。其中,2022年拟支持100个左右服务平台。此外,中央财政对完成改造目标的服务平台安排奖补资金,每个服务平台最高奖补不超过600万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