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一汽解放、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对物流企业及卡友有何影响?

发布时间:2022-08-19 16:22:25 tom

8月17日,一汽解放官方宣布正式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解放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围绕新能源商用车研发、全生命周期运营、创新商业模式等展开深度合作。

这一消息对于我国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而言,无异于在平静的湖面上投下一颗重磅炸弹,湖水顿时变得波涛汹涌起来。

强强联合,共创未来

一汽解放作为我国“国车长子”,实力毋庸置疑。2021年,实现整车销售43.97万辆,市场占有率23.7%,赢得中重卡销量全球“五连冠”、重卡销量全球“六连冠”、牵引车销量连续十六年行业绝对领先。2022年1-7月,一汽解放终端份额达到了25.9%,7月单月市场份额攀升至27.8%,稳居行业第一。

宁德时代的实力也不遑多让,今年2月份,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发布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各国注册的电动汽车电池电量总量为296.8GWh,比上年增加102.18%。而宁德时代2021年装机量达96.7GWh,较2020年同比增长167.13%,其市场份额较2020年提升8个百分点达32.6%,位居世界第一。

此外,在国内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宁德时代更是一家独大,以56.9%的份额稳居第一,领先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一众企业。

一汽解放和宁德时代作为各自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强强联合下会有哪些大动作,又会为物流企业及广大卡友带来哪些利好呢?

瞄准行业痛点,打造创新解决方案

当前,物流行业新能源重卡普及程度较低,愿意主动购买新能源重卡的企业非常少,特别是纯电动重卡,很少有企业愿意购买。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纯电动重卡价格昂贵,不仅续航里程低,而且充电远比加油麻烦得多;2.担心电池寿命问题。大多重卡每年平均行驶里程为20万公里左右,电池能否在高效运营前提下保证寿命不衰减,很多人都心存疑虑;3.二手车残值问题。乘用车二手车保值率普遍较低,如果纯电重卡也是如此,每年折旧费将比燃油车高出不少,尽管充电比加油便宜不少,但仍需考虑整体经济效益是否合适。

为解决以上问题,一汽解放联合宁德时代推出了众多解决方案。

据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介绍,一汽解放与宁德时代共同出资5亿元,围绕新能源后市场运营业务为客户提供“三大服务”。

一是提供车电分离服务,让客户购置无忧。通过为客户提供“购置无电池底盘+租赁电池”的运营方案,匹配多样化金融衍生服务,客户可大幅降低前期投入,解决客户初始购车成本高的痛点,实现初始购车成本低于传统车、使用成本低于传统车。同时结合客户运营场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换电站建设及运营服务,确保客户极速、共享换电。

二是提供整车租赁及运力承接服务,让客户使用无忧。通过构建“整车租赁+充换电网络”一体化服务,可大幅降低客户资产占用,优化运营模式,实现无首付轻资产化运营。另外可为客户提供专业、安全、高效的新能源全包运力服务,快速实现客户“零投入”电动化转型。

三是提供二手车及电池回收服务,让客户置换无忧。通过合理化构建二手新能源商用车价格评估体系,明确二手车回购价格,打通二手车线上线下结合的流通渠道,提升车辆保值率,提升客户新能源车使用信心、消除金融体系坏账顾虑。

此外,胡汉杰还提到,预计到2025年,解放时代将构建5个以上城市级换电站网络,换电站数量超过100座,服务新能源车辆运营超过2万辆。

以上服务可以说为想买却买不起,想用却不敢用纯电重卡的物流企业彻底解决了心中忧虑,也为我国新能源重卡产业未来发展做出了表率。

其实细细想来,一汽解放与宁德时代的联合对于物流企业及广大卡友而言,远不止胡汉杰董事长提到的这些服务,在纯电重卡研发、三电系统匹配、电池续航、后期维养、智能化服务等诸多细节也必将迎来更多改变,为行业带来更多更加可靠的纯电重卡,帮助企业在实现绿色化运营的同时带来更加可观的经济效益。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