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紧跟国家新能源战略部署,一汽解放扛起新能源转型大旗

发布时间:2022-08-19 16:17:55 一汽解放

8月16日,以“聚能启新  氢领蓝途”为主题的一汽解放&重塑集团&轻程物联网氢燃料电池汽车交付暨战略签约仪式在上海隆重召开。1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在此次活动中正式交付,这在商用车新能源领域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为燃料电池汽车在上海地区乃至全国的示范性推广树立了标杆。

在顺利交车的基础上,三方就深化氢燃料电池在商用车方面的应用和市场推广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并现场签署了“一汽解放&重塑集团&轻程物联网1000辆氢燃料电池整车推广与应用战略”协议。该协议的成功签署,象征着三方在未来将强强联合、携手并进,共同推动新能源商用车产业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燃料电池商用车项目落地,为我国“双碳”目标的达成和实现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一汽解放对于氢燃料卡车布局可以说是已初见成效。本次交付的18吨燃料电池重卡,由一汽解放携手重塑集团共同打造,双方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完成了100台汽车的整车开发、批量生产与下线合格交付。车辆具备加氢快、低噪音、低氢耗、零排放等优势,与传统油车和纯电物流车相比具备绿色无污染、续航里程长的优势,该批车辆将用于城郊及城际干线配送场景,满足快递、电商等终端客户的需求。

在氢燃料布局上,解放有“三大基地群”:以长春为本部的全球化新能源创新基地;以“零碳工厂”为标准,以氢能产业集群为特色的燃料电池整车与系统专属基地;以风、光绿色能源为特色的纯电动整车与动力电池专属基地,逐步覆盖全国重点市场的新能源资源群。

凭借长期积累的技术和经验优势,解放已经在氢燃料技术上实现突破性进展。今年6月8日,由一汽解放自主设计研发的国内首款重型商用车缸内直喷氢气发动机在苏州成功点火并稳定运行,这标志着一汽解放能有效应对零碳动力研发、氢能高效利用、核心技术转化等核心痛点难题。在“布局先行,技术加持”的背景下,解放氢燃料电池车被赋予“高品质、高舒适、高安全、低氢耗”的多重优势。“高品质”:解放成熟传统总成匹配一流新能源总成资源,经过严苛试验和精密标定,整车性能达到行业领先标准。“高舒适”:全新内饰升级,驾驶室搭载电动空调、独立暖风和电动门窗,保障车内的舒适性。“高安全”:解放新能源平台专属网络架构联合解放自主整车控制系统,标配双源电动油泵及EBS系统,做好驾驶者的安全防线。“低氢耗”:解放燃料电池发动机峰值效率60%,电机高效区占比达到85%,且应用解放自主整车热管理系统和高效制动能量回收技术,令整车氢耗更低。

2017年开始,各地陆续发布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并公布具体补贴政策。2019年多省市密集发布氢能产业发展方案,从战略规划、产业政策、补贴扶持等方面积极给予氢能产业支持,并将加氢站建设作为产业发展重要支撑,将公交车、商用车、特种车作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重点。

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了氢能作为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要充分发挥氢能清洁低碳特点,推动交通、工业等用能终端和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绿色低碳转型。2022年北京冬奥会,示范运行超1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配备30多个加氢站,这也是中国氢燃料电池对世界新能源市场的一次“秀肌肉”。

如今,海内外市场都已认识到了氢燃料卡车的重要意义,并通过国家引导,企业入局的方式揭开氢燃料市场的面纱,通过不断加码的方式抢占前排位置。而一汽解放凭借着领先的视野角度,以及丰富的技术和经验优势,已经在氢燃料风口上占据上风。未来,一汽解放还将继续携手合作伙伴,积极主动拥抱时代机遇,扛起商用车新能源转型的大旗,为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广阔蓝途,继续奋斗!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