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退步”原来是向前:网络货运踏上规范发展“慢”车道

发布时间:2022-08-23 14:55:33 现代物流报

——第四届中国物流服务平台发展年会暨网络货运高峰论坛启示

记者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中国物流服务平台发展年会暨网络货运高峰论坛上获悉,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牵头起草的、关于网络货运的几项重要团体标准有了新进展:

《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撮合交易服务要求》征求意见的阶段即将结束,计划于10月份送审报批;对货主信用评估标准的立项也将在10月进行;已经发布的《网络货运平台实际承运人信用评价指标》正在加速落地——已有十几家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加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牵头开发的信用共享平台,各企业可在此共享平台上按标准对实际承运人打分并共享信息,可以更全面地了解承运人的行为,也让违规承运无处遁形。

对于平台方,《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撮合交易服务要求》的意义在于厘清撮合平台与网络货运平台的界限,明确各自的责任和服务。撮合平台从此有了“身份证”,之后倘若发生类似“货拉拉客户跳车”的案件,有关平台身份及责任认定的问题将有规可依。

而在早些时候就已推行的网络货运平台综合实力评估体系和网络货运平台业务数据验证标准已融合在一起使用,可对业务数据进行全程动态筛查,通过机器、人工双重把关及时发现业务动态数据的问题,推动平台自身的业务流程更为规范。

针对网络货运货主制定信用评估标准,将平台生态中“强势”的一方也纳入了标准评估中。

至此,网络货运生态中关键的三方——平台、实际承运人、货主的行为都已纳入标准化管理,意味着网络货运规范发展进入深水区;信息共享与评价体系建立,也让业界看到了网络货运从新业态之形式向实质飞跃、发挥更大力量的希望。

网络货运作为物流平台经济的典型代表,其规范化发展不仅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也已成为国家战略,势在必行:

在全国力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当今,以数字化为基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物流平台正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在速度、规模、市场贡献等方面日新月异。但与此同时,也暴露出诸如虚构业务、虚开发票等灰色交易甚至出现行业垄断、数据安全等重大问题。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会上强调,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2021年10月2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对《互联网平台分类分级指南(征求意见稿)》、《互联网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指南(征求意见稿)》,未来网络货运将进入严格监管期。

规范化,也是推动网络货运平台增强自身造血能力,真正发挥优化运输结构、推动物流产业升级功能的基础。

众所周知,短短两年时间催生出的2268家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发展并不均衡,其中部分企业仅申请了网络货运经营资质,并未真正开展业务;已开展业务的,也有一部分仅靠开展结算业务获利,尚未建立企业核心竞争力,与以发挥网络货运平台的功能带动产业生态的初心相距甚远。开票不是平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多利润点在于车后市场、保险、供应链金融等增值服务,在于将数据转化为数据资产,实现数据价值——而这一切,必须建立在规范的基础上。

规范化,除了建立和完善各项标准之外,也表现在发动全社会力量纠正思想偏差、治理低价内卷,倡导良性竞争,逐步将行业引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

维天运通(路歌)董事长冯雷在大会发言中表示,行业以“降低空载率”为目标,专注于充分利用回程车;而40%的空载率仅存在于历史上的某一时期,已不符合现阶段的行业特征,当今“回程车”已然成为降价的标签,将行业驱赶到了难以生存的境地。应该纠正思想偏差,充分挖掘行业的现实问题。冯雷指出,认清运输服务的供应链特征,网络货运的发展才能步入正轨。“成熟期”网络货运价值在于运用数字技术,推动运力供应链由传统向数字化演进,既要从更高维度构建出新的降本增效模式,又要体现行业公平和实现产业人幸福。

建立标准、构建良性竞争模式,需要时间探索,需要实践经验沉淀,是网络货运高速发展到当今阶段面临的新任务,做好需要慢功夫。 唐朝布袋和尚以插秧为喻创作了一首禅诗,其中有句“退步原来是向前”广为传播。规范化,让网络货运有所为、有所不为,看似让行业整体速度“慢”了下来,实则以“退”为进,为其在高速发展后驶入稳健车道、积蓄更大力量保驾护航。

文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曹朝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