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广东】RCEP生效逾半年,对广东产业链供应链影响显现

发布时间:2022-08-24 10:43:37 商务部网站

记者从广东省贸促会获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在促进广东省进出口、产业链供应链重构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上半年,广东省与RCEP其他14个成员国的进出口额达11269.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1%,由对日本(-0.9%)和韩国(-4.3%)的负增长率所致,略低于对全球(2.83%),远低于对欧美(11%、11.82%),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8.81%。其中,对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出口增长迅速。

同期,企业在广东海关及贸促会共办理RCEP证书3.19万份,货值87.9亿元人民币(以下同),享受税收减让1.7亿元。全省贸促系统共办理RCEP原产地证5475份,涉及金额16.5亿元,助力企业享进口国关税减免约2486.5万元,为企业减免办证费用19.1万元。其中对日本出证份数4039 份,涉及金额 14.3亿元,占RCEP总证量和总金额的73.8%、87%。

企业对RCEP短期降税体验集中在对日出口

广东省贸促会的调研结果显示,企业对RCEP短期降税体验集中在对日出口,整体触及面不大。只有少部分企业认为享受到RCEP项下关税红利,且主要集中在对日出口产品,主要有包装纸板、鞋靴制品、陶瓷制品、塑料制品、铝制品、汽车配件等,享惠企业重点分布在东莞、中山、惠州、潮州等地市。

研究显示,RCEP区域叠加多个已有自贸协定,众多商品在RCEP落地前已实现零或较低关税,而RCEP对原未实现零关税的商品大多未能突破下限甚至更高,同时首次新晋伙伴日本原本对我国平均税率也只有约3%,在RCEP初期减让幅度又较小。需在10年后,RCEP成员国才总体对我国实施0关税或低关税。

RCEP促进广东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

RCEP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措施的实施,不仅解决了以往一般贸易中纸质证书通关慢的老痛点,更引燃了对东南亚跨境电商的发展爆点。RCEP落地后,通关电子化和便利化模式已在多个成员国迅速生效。众多企业表示享受到了物流环节单证无纸化操作、易腐货物和快件放行时间减少、数字证书和电子签名启用、全球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红利,一揽子举措不仅解码一般贸易通关难题,更刺激跨境电商新业态的蓬勃壮大。

特别对于与广东省地缘结合紧密的东盟,目前通关与物流的双快效应成就了当地民众网购中国商品的良好体验。以佛山市口岸发展公司为例,该公司基于RCEP开通了转广西友谊关出口东南亚的跨境电商新模式,10小时短程运输+2小时快速通关,效率可谓“短、平、快”,RCEP生效后至今,该公司已通过友谊关转关161辆车次,货值4000万美元。

RCEP促进区域供应链重构、投资布局

RCEP促进区域供应链重构效果显现。RCEP实施以来,企业国际竞争压力陡增,珠三角地区人力、土地等经营成本高的弱势放大,加之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发达国家对我国的关税壁垒政策,广东中低端产业向东盟转移的趋势加大。经调研,尤其在灯饰、家具、纺织、五金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出海的意愿强烈。

以东莞某鞋业制造企业为例,应日本客商筹划,该企业运用先进的技术优势,在东莞设计研发、制造鞋材,以0关税出口至印尼,又由印尼日资企业利用当地廉价的人工、土地成本,将鞋材加工为鞋类成品,最终以RCEP低关税打入日本市场。这条连接中国、印尼、日本的产业链具有技术、价格、成本的国际竞争优势,其中广东企业嵌入链条的中高端。

同时,RCEP促进区域投资布局。一方面,借势RCEP,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如海信集团、格兰仕,纷纷走出海外对日本大型企业进行跨国投资并购,实现资金与技术实力的整合,再运用RCEP成员国原产地累积规则在区域内优化生产和供应链,达到生产要素的最优配置,出产高性价比产品,进而还可以利用全球自贸区网络将产品打入多国市场。

另一方面,RCEP的降税模式意味着国外产品进入我国市场的门槛降低,对外商在华投资意愿有一定影响。以某市日系汽车与零部件配件产业为例,随着我国汽车产业向新能源转型,传统汽配受保护的必要性下降,我国借RCEP顺势削减对日本汽配传统关税,有利于其产品直接进入我国市场,但随之日本汽配企业也降低了在该市的投资意愿,其他行业亦有类似的现象。另外某些地方政策存在与RCEP投资规则不匹配的现象,如某地招商政策中,规定外商投资效益与外资补贴绑定,这便与RCEP的“禁止业绩要求”有冲突,不利于外资的进入。

值得留意的是,企业系统筹划、运用RCEP的能力有待提升。据调研,广东企业对RCEP的认识普遍只处于对关税减免的层面,对RCEP全方位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所知有限。某地市贸促会的调研报告结果显示,有70%的企业表示“认识”RCEP,但“熟悉”的只有8.85%,“精通”的更只有1.11%,其他地市的情况亦如此。

发挥多方力量用好RCEP

广东省贸促会建议,加强宣传推广,助力企业深入、全面地了解RCEP。同时,夯实机制平台,多方联动建立服务企业新生态,最近广东省贸促会联合省商务厅就着手搭建广东RCEP企业服务中心。此外,各地对本地政策进行配套改革制,有效对接RCEP规则。同时,发挥论坛展会功能,尤其应积极牵头布局境内外线下国际展会,助企面向RCEP成员国的海外拓展。最后,加强出口品牌建设,推动广东产业链向高端攀升。例如,阳江市贸促会首开品牌出海RCEP之先河,组织阳江出口商品品牌企业联盟开展“刀博会”“境外广东商品展销中心”等RCEP线上线下展览活动,通过RCEP成员国粤商会进行跨国贸易搭桥,并将于今年9月举办“世界刀剪 阳江制造 阳江出口品牌—RCEP市场经贸对接会”,让中国品牌扬帆RCEP大市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