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每天35万个电商包裹从浦东机场出境

发布时间:2022-08-24 16:45:30 解放日报

整个7月,浦东机场上海快件口岸的跨境电商出口快递包裹申报量高达1100万票,数量同比又有1.7%的增长。从目的国来看,美国、英国、日本、荷兰最爱中国货,其中发往美国的商品占总量40%;货源则来自全国各地,其中苏浙货物占总量的40%。

日均超过35万个快递包裹出口,对应的是亚马逊、Ebay、速卖通、Wish、SHEIN等国内外跨境电商平台的订单,负责包裹跨境物流的,则是国内已然崛起的菜鸟国际、递四方、义达、捷利货运等供应链企业。这些企业有着惊人的处理和输出能力,仅捷利货运每月在浦东机场的发货量就超过1500吨,若用全货机运输,需要至少18架。

“除了中国文化的引力、中国制造的性价比,以及口岸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之外,中国本土供应链跟随国货一起走出去,是国货之光闪耀海外市场的重要推手。”浦东机场海关快件监管一处副处长黄海屏说。

聪明的“合单”

上海捷利货运在青浦的智慧集运仓,占地1.2万平方米,去年出口454万票,金额10.5亿元,均居青浦工业园区之首。每到“618”“双11”,这里几乎要爆仓,包裹多到连洗手间都设置了巷道和货架。

老外购买中国商品的上瘾程度,在这里淋漓尽现。从面单上多可读出包裹内商品内容,“十年前多为头绳、眼镜、服饰等,而今更五花八门,单反镜头、洗地机、按摩椅等无奇不有,甚至还有近2米长的卷布杆子。”捷利货运总裁助理韩晓俊说。

而今的海外买家已经愈发老练,他们不再仅限于在单一平台上购物,往往在三四个平台下单,动辄购入十几样商品。这些商品若各自形成包裹分寄海外,邮费无疑高企。捷利深谙客户痛点,贴心提供“合单”服务,即无论买家在哪个平台购买,都可选择先寄往捷利集运仓,十几个包裹陆续入仓并由仓库工人统一“上架”,买家便可实时跟踪到包裹状态。待所购商品全部到齐或部分到齐后,买家可选择“合并付款”,支付集运运费后,青浦集运仓再将包裹“下架”并做合包处理。由此,十几个小包被归结至一个大包,以最经济的方案配送至海外,邮费平均可节省30%。这成为海外买家放心大胆购买“中国制造”的底气。

首创履约标准

智慧集运仓也是高效的代名词。

每天10时、13时和20时,这里雷打不动三次发车,将包裹运往浦东机场。就在记者采访时,一辆满载集卡准时发车,去赶7小时后的航班。

同为浦东机场跨境电商出口“大户”的上海义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主打欧美日方向。总经理王文江告诉记者,以日本航线为例,只要货物能在每天18时前送入浦东机场,第二天9时,便能抵达日本成田或关西机场,并于12时前完成清关,15时前由派件公司提走,其中30%实现当天送达。

这样的中国速度,与外资物流巨头形成鲜明对比。据介绍,长期以来,国际物流市场被FedEx(联邦快递)、UPS(联合包裹)、DHL(敦豪航空货运)主导,一个0.5公斤、从上海运抵伦敦的包裹,收费约50美元,运费有时已超过商品价格本身,时效却让人一言难尽。

但随着中国供应链同步出海,国内已非常普及的履约时效、包邮价格等,也开始由近至远,逐步复制推广出去。

如捷利货运,对东南亚某线路已实现“仓干清配”全链路服务,即仓库、干线、清关、配送等全程自主可控。 下转 3版(上接第1版)由此,捷利便有信心向客户承诺“T+2”时效(T是从包裹自供应链集运仓出库算起),且“晚到必赔”。这种履约时效很快在业内被复制推广。如同为上海企业的递一国际(CNE)对英、德专线承诺“T+7”时效,菜鸟则面向欧洲消费者推出“5美元10日达”,并向韩国市场承诺“中韩跨境5日达”。

当然,这有赖于中国供应链公司的“神机妙算”,事先将热销国货布局在距海外消费者更近的地方。如韩国平泽市的金先生下单小米背包后40小时便收到货,秘诀在于商品早已躺在威海口岸仓库,订单产生后,商品即出库并“坐”班轮赶赴韩国。

输出中国发明

出海的中国供应链,也正在颠覆海外快递的呆板业务流程,开始尝试各类变通,如店配、快递柜等。

记者获悉,上海部分跨境物流供应商已着手在东南亚布局,携手当地全家、7-11等便利店,由当地末端派送公司配送到店,再请C端买家就近到店自取;去年9月,巴黎凡尔赛宫附近出现了一批蓝绿相间的长方体柜子。这些在中国国内已见怪不怪的快递自提柜,在欧洲被视作“新物种”,旋即引发打卡潮……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供应链在出海的同时,也在频频输出自己的标准与主张。这还仅仅是序幕——数据显示,2021年,浦东机场快件口岸出口电商申报8088万票,是2020年全年的3.7倍,今年预期仍将保持强劲增势。关键在于,除了亚马逊、速卖通等传统“初代”跨境电商平台之外,各类微商、留学生及国内红人,也积极尝试在抖音Tiktok、海外社交平台上为“中国制造”带货,这些私域流量正成为国货出海新增量。

国货出海的高速增长,对供应链企业核心竞争力构成考验,企业必须直面选择:是简单地扩大新仓面积、招募更多人手,还是向科技寻求降本增效空间?韩晓俊透露,去年“618”,捷利青浦智慧集运仓将单人每小时分拣240件包裹设置为“优秀”标准,通过技术改造和路径优化,实际最高人效达到了每小时320件。其中,为应对爆仓而请来的临时工在技术加持下同样表现优异,人效达到每小时280件。这意味着,在不扩大既有空间情况下,效率提升仍有巨大潜力可挖。

捷利货运董事长史辉告诉记者,国内跨境供应链企业俨然巨头横亘,“但竞争与服务迭代升级或许还刚刚开始。今后,海外买家购买中国商品,或许会像去隔壁超市买瓶水般简单便利,这是中国供应链的标准与规则带给世界的深度改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