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市场规模超7万亿 全年预计将超15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2-08-30 14:10:10 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随着跨境电商贸易机制的逐步完善、国际物流网络的持续疏通,跨境电商渠道加快拓宽,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正通过这一渠道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我国跨境电商规模增长迅速,有力支撑了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增长。

在此背景下,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8月29日发布《2022年(上)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报告》。该报告根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编写而成。2022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达7.1万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15.7万亿元。

报告显示,2017-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增速)分别为8.06万亿元(20.29%)、9万亿元(11.66%)、10.5万亿元(16.66%)、12.5万亿元(19.04%)、14.2万亿元(13.6%)。上半年跨境电商仍保持稳健增长,跨境电商的发展带动了整个产业链条发生变化,将给传统外贸及产业带来深远的影响。

报告显示,2022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占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的35.85%。2017-2021年跨境电商行业渗透率分别为29%、29.5%、33.29%、38.86%、36.32%。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跨境电商行业渗透率随之行业的发展及传统外贸增长有关,总体来说渗透率在稳步提升。目前独立站等模式的出现,给跨境电商企业更多的渠道选择,也将带动行业规模的发展。

在进出口结构方面,2022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的进出口结构上,出口占比达到77.47%,进口比例22.53%。跨境电商进出口结构总体相对稳定,但随着进口市场的不断扩大,市场占比也将不断提升。

在跨境电商模式结构方面,2022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的交易模式中跨境电商B2B交易占比达76%,跨境电商B2C交易占比24%。近年来,跨境电商零售模式发展迅猛,政策助力等也带来了在跨境电商中模式占比的提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