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占比外贸总额65% 外贸20强城市出炉

发布时间:2022-09-05 10:24:09 北京商报

9月4日,在第二届中国对外贸易合作发展论坛上,《中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经统计各城市最新贸易数据得出,我国20个城市外贸发展优势较大,这些城市2021年外贸总额达到25.8万亿元。整体来看,发展交通、模式更新、产业升级等是20强城市发展的主要原因。专家分析称,未来,在中国自贸区释放的红利下,城市贸易模式更新将大有可为。

中西部城市崛起

《报告》统计各城市最新贸易数据得出,20个城市外贸发展优势较大,分别是上海、深圳、北京、苏州、东莞、宁波、广州、厦门、天津、青岛、成都、重庆、杭州、无锡、南京、佛山、郑州、金华、西安和大连。2021年,这20个城市的外贸总额为25.8万亿元,占全国外贸总额的65%。

值得关注的是,中西部城市在外贸增长率上崛起势头明显。中国贸易报社总编辑范培康表示,这与陆海新通道的建立关系非常密切。“要想富,先修路。成渝两地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部署,在全国首创中欧班列跨省域共商共建共享,联合打造‘中欧班列(成渝)’品牌。郑州扎实推进‘四路协同’,强化空间枢纽地位助力外贸保持高速增长。郑州、成都、重庆三地都具备了成为未来外贸强市的资本。”

新业态不断涌现

随着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新的外贸业态也不断被催生出来。其中,一马当先的是东莞跨境电商。过去几年,东莞创造了全国跨境电商领域多个“第一”:“全国第一票”跨境电商货物通关、全国首笔以9610申报跨境电商出口退税、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排名全国第一……2021年全年,东莞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730亿元,同比增长91.8%,其总额和增速均为广东省第一,在外贸20强城市中排名第五。

一批跨境电商项目也加速落地东莞:菜鸟网络大进口华南(东莞)区域中心、国家智慧物流骨干网华南核心节点、阿里巴巴跨境零售出口全球服务中心项目、Access集团VTN亚太中心仓(东莞)等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传统意义上的对外贸易,基本是靠订货进行单一的货物出口。而现在,依托于数字化技术、数字化平台,可以出口货物以外更多的虚拟、在线服务,以丰富的商品形式拉动外贸额。”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评价道,未来,依托于中国自贸区对外开放的红利,我国在贸易模式的更新上还大有可为。

从小快灵散到高精尖新

《报告》指出,第三产业升级,是各城市外贸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浙江是外贸大省,卡塔尔世界杯哪一支球队得分最高,问义乌小市场摊位就知道。但是外贸不能只是小、快、灵、散,还需要高、精、尖、新。”范培康强调道。

产业升级对外贸的拉动作用,从外贸20强城市中排名靠前的几个城市主要出口产品便可以看出。排名第六的宁波市作为新晋中国外贸万亿城市,机电产品为主要出口商品,2021年出口额4400.1亿元,增长24.6%,占全市出口总额的57.7%。

排名第四的苏州市作为中国人均外贸总额第一市,从产品上看,机电产品主导全市外贸进出口商品规模和增速。2021年全市机电产品进出口18829.1亿元,增长13.2%,占全市外贸总值的74.3%。单项商品中,出口货值居前的是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分别出口1970.8亿元、1549.3亿元;进口货值居前的是集成电路,进口3680亿元。

范培康在解读《报告》时认为,外贸是城市发展的最大动力,外贸发展的程度也是城市现代化程度高低的晴雨表。从20强城市可以看出,排名前三的城市上海、深圳和北京正是我国现代化城市的排头兵。“唯有外贸发展了,城市才能富起来、人才才能引得进来和留下去、城市的高质量才有基础,大力发展外贸,应该是所有城市的发展战略。”范培康如是评价道。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