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技术引领,一汽解放持续推动物流产业加速绿色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2-09-05 18:40:42 tom

近日,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了《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强调要通过科技创新同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交通运输行业作为影响我国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在文件中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要突破化石能源驱动载运装备降碳、非化石能源替代和交通基础设施能源自洽系统等关键技术,力争到 2030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一汽解放作为我国商用车行业领军企业,深谙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性。2019年便正式成立新能源事业部并推出“15333”新能源战略,持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重点研发新能源商用车,致力于成为新能源时代全球商用车技术引领者、标准制定者和价值创造者,为物流行业提供“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

 

潜心研发,技术引领

科技创新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首要前提,也是推动物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基础。

一汽解放深知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潜心研发多年,终于在2022年6月份推出国内首款重型商用车缸内直喷氢气发动机,标志着我国氢气直喷发动机自主研发取得重大突破。

该氢气发动机属13L重型发动机,运转功率超500马力,同级排量动力最强,指示热效率突破55%,拥有氢气单燃料缸内直喷、氢气单燃料缸内和气道混合喷射、氨气和氢气双燃料喷射能力,可灵活转化成氢气、氨气等净零碳燃料产品,具备技术首创、行业首发、国际领先三大特点,是一汽解放零碳动力研发领域的重要里程碑。

此外,一汽解放在新能源整车制造方面同样处于领先地位。2021年6月,一汽解放与河北百纳汇腾实业有限公司亚之杰物流公司 、唐山银港物流有限公司、鼎石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一次性签署2000台充换一体电动牵引车,并完成首批交付,为当地绿色低碳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2年6月,一汽解放300台氢燃料电池车从长春发往上海、北京、山西三地。据了解,这批车型燃料电池发动机峰值效率高达60%,电机高效区占比达到85%,并且应用了解放自主整车热管理系统和高效制动能量回收技术,整车氢耗更低,可靠性、安全性均大幅提升。

 

合纵连横,共创共赢

为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商用车研发实力,一汽解放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与新能源产业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力争再次实现技术突破。

2022年8月,一汽解放官方宣布正式与宁德时代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解放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围绕新能源商用车研发、全生命周期运营、创新商业模式等展开深度合作。

酒香也怕巷子深,新能源商用车不仅需要研发,更需要推广。为了让众多企业更加直观地认识氢燃料电池汽车能够为物流企业发展带来哪些优势,一汽解放联合重塑集团、轻程物联网共同签订1000辆氢燃料电池整车推广与应用战略,并现场交付100台氢燃料电池重卡。

此次交付产品为18吨氢燃料电池重卡,由一汽解放携手重塑集团共同打造,双方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完成了100台汽车的整车开发、批量生产与下线合格交付。这批车辆具备加氢快、低噪音、低氢耗、零排放等优势,与传统油车和纯电物流车相比具备绿色无污染、续航里程长的优势。

在绿色化的道路上,物流行业就像一辆卡车缓缓前行,而新能源就是这辆卡车的核心动力。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再次实现技术突破,大幅提升新能源商用车续航里程、增加运营寿命、降低使用成本等都是我们当下面临的重要课题。一汽解放作为我国“国车长子”,在新能源领域布局愈加完善。未来,随着一汽解放研发技术的不断突破,相信也会带给我们更多更加令人振奋的全新产品,推动物流行业加速向绿色化转型,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澎湃动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