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绿色环保、节能高效 | 比亚迪新能源车助力快递企业绿色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2-09-27 15:14:05 tom

今年1-8月,虽然疫情仍时有起伏,但我国快递行业发展却依旧迅猛。

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布了行业发展数据,1-8月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8791.8亿元,同比增长7.7%;业务总量累计完成9204.2亿元,同比增长6.7%。

同时,我国快递行业头部企业也于近日陆续公布了上半年财报,其中顺丰仍以1300.64亿营收高居榜首,净利润方面中通则以27.11亿一马当先,各大企业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均呈现同比大幅增长态势。

在飞速发展的同时,我国快递企业仍不忘坚持绿色环保、践行“双碳”目标的责任与使命,通过使用可降解材料、循环利用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新能源卡车等方式大力推动快递行业绿色化转型。

 

快递产业绿色化发展核心

快递行业想要实现绿色化发展,不仅需要众多快递企业主动承担责任,更需要制造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尤其在商用车领域,我们更加迫切需要车企力求创新,大幅提升新能源商用车续航里程、安全性能等,通过技术推动新能源车辆规模化应用,从而降低行业排放总量。

谈及新能源车辆技术,想必出大多数人脑海中浮现的企业都是比亚迪。的确如此,比亚迪作为全球唯一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车规级半导体等新能源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车企,在新能源车辆制造技术方面已经处于遥遥领先状态。

以新能源商用车最重要的三电技术为例,电池方面,2020年3月29日,比亚迪率先将磷酸铁锂电池升级成赫赫有名的刀片电池,刀片电池拥有其他动力电池无法企及的安全性,并且兼具长寿命和长续航,该电池一经推出,全球多个汽车品牌立马找到比亚迪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

比亚迪刀片电池

电机方面,在比亚迪发布的e平台3.0里,比亚迪首次采用了永磁同步组合异步电机的全新动力组合架构:加速工况,双电机同时发力;平稳驾驶工况,异步电机断开,永磁同步电机工作,这样一来,汽车既能实现四驱的动力,又能实现近于两驱的能耗,同时满足了性能与能耗间的平衡。

电控方面,比亚迪拥有了完全自主研发出来的IGBT芯片,打破了国外IGBT芯片的技术垄断,同时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自研发出全球最先进SiC碳化硅电控芯片的企业。

比亚迪T5D推动快递企业绿色转型

拥有国际领先技术的比亚迪不仅在乘用车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绩,在商用车领域比亚迪同样是世界公认的强者。

比亚迪T5

据了解,比亚迪早在2012年就已经开始启动新能源卡车技术研发工作,2013年便打造出首款电动轻卡——比亚迪T5。之后,比亚迪历经7年时间深入调研物流行业需求,优化车辆外观、车身性能、电池功率、充电速度、人机交互关系等,打造出一款全能型纯电动轻卡——比亚迪T5D。

比亚迪T5D不仅能帮助快递企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而且还能大幅降低其运营成本。我们以分拨中心至快递网点这一场景为例,4米2快递运输车辆按月出勤25天,每日行驶里程为180km计算。传统燃油轻卡每百公里消耗燃油大致为14升左右,每日费用约为200元,而同等条件下比亚迪T5消耗电量37千瓦时,每日费用约为60元。一个月普通燃油车的消耗成本为5000元,而比亚迪T5的消耗约为1500元,运营成本大大降低。

此外,为降低车辆能耗,比亚迪T5D的驾驶舱与货舱均采用轻量化设计,并将电机控制器、ECU等控制单元集成到一起,使零件数量和接头数量尽可能减少。动力总成减重高达61%,零部件减少80%,整体的电耗相对于上一代减少了5%-10%,续航里程超过200公里,完全满足城市快递车辆需求。

作为完美契合快递行业城市运输的新能源车型,位于山东省的禹城市交投集团曾大批量购买比亚迪T5D,并将其作为“快递进村”工程的主要推动力,打通乡村消费、快递物流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随着快递行业在绿色化转型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新能源商用车规模化应用必然将成为现实。比亚迪作为我国新能源领域领先企业,相信凭借其领先的新能源技术以及不断创新的研发团队,在未来一定能为行业带来更加高效的解决方案,为企业带来更加安全、更低成本的全新产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