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生物医疗供应链白皮书:供应链协同是实现生命科学技术革新的关键

发布时间:2022-10-08 07:41:38 中国新闻网

当前,全球部分医药企业正在针对供应链总成本上升等痛点,对供应链整体战略及运营布局进行调整升级。近日发布的一份生物医疗供应链“白皮书”提出,供应链协同是实现生命科学技术革新的关键。

这份“白皮书”由毕马威发布。撰写团队通过收集、分析供应链转型升级的重要影响因素和影响机制,进行供应链转型升级综合评价,并借鉴国内外成功转型经验,提出我国供应链转型升级新路径。

“生命科学企业的战略风险将聚焦于几个维度。例如,在供应链‘去中心化’的趋势下,一些高度全球化的生命科学企业不得不面临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区域化调整与布局。”毕马威中国生命科学行业主管合伙于子龙说。

他解释说,对于具有独创性、占据高端价值供应链的高新科技生命科学企业,中长期内需要慎重平衡供应链外迁带来的影响。

这份“白皮书”认为,高新技术产品的供应链核心要素相对最为复杂,企业除了考虑必要的产品质量、生产和运输效率、原材料质量及成本影响因素以外,供应链选址国家当地的教育水平、劳动力规模和素质、制造经营管理水平、工资水平、基础设施质量、产业链中各个企业相对地理位置的集中度等因素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就单个企业而言,需要积极考虑需求规划、供应商网络、运输和物流、财务状况、产品复杂性等因素,建立基于全产业链的供应链战略风险规划。

撰写团队同时提醒,供应链转型除了考虑上下游的协同及贸易条款的适用性,也是一次企业自身价值链重建的过程,这一过程还将涉及整体战略及运营布局、税务层面规划、ESG(环境、社会及治理)、财务模型等多重考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