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天津】天津港保税区已形成四大航空产业集群 航空全产业链日益完善

发布时间:2022-10-11 14:58:57 中国新闻网

近日,随着一架空客A320neo飞机交付中国东方航空,由空客天津总装的A320系列飞机已达到600架。记者11日从天津港保税区获悉,天津港保税区航空全产业链日益完善,已形成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服务和航空物流四大航空产业集群,涵盖研发设计、飞机总装、飞机维修、飞机租赁等领域近300个航空项目,从业人数超过1.5万人。

2006年,空中客车公司在北京与由天津港保税区、航空工业等组成的中方联合体签署框架协议,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次年在天津港保税区成立。2009年6月,首架中国组装的空客A320飞机交付客户。

十余年中,以空客天津总装线为代表的空客合作项目在保税区快速发展,天津成为空客目前在欧洲以外唯一一个同时具备单通道和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能力的城市。天津港保税区相关负责人透露,A321项目将于今年四季度投产,天津港保税区航空产业将迈入新的里程碑。

同时,空客的配套项目也相继在天津港保税区落地生根。2009年,保税区引进的航空工业西飞A320机翼装配项目投产,如今已累计实现超过500架份机翼交付。A320机身系统装配项目于2021年在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西飞国际天津公司顺利开工并完成首架机身交付,实现A320系列飞机机身的中国制造。同时,围绕大飞机产业链,保税区相继引进美国古德里奇发动机短舱维修和制造、比利时索纳卡A320缝翼装配、加拿大飞朗驾驶舱面板等项目,形成产业集聚发展优势。

据天津港保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天津港保税区将进一步加快航空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不断提升层级,建设具有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更加完善的天津航空产业体系,着力建设空客亚洲中心、中国航空产业发展新高地和中国民用直升机产业基地,成为中国航空产业国际合作聚集区和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航空产业基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