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天津】发布2022年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

发布时间:2022-11-16 09:58:06 中国新闻网

15日,记者从天津市金融局获悉,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确定了11个案例作为2022年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125个金融创新案例,为相关金融机构提供示范,研发更多符合实体经济需求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据介绍,该批案例分为推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类、建设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类、发展绿色金融类和其他创新类。其中,在推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方面,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为企业办理天津市首单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业务,有效解决此前全口径外债额度难以满足企业跨境融资需求的问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承保中国信保系统首单中长期险支持的海外仓业务,带动项目获得3000万欧元融资支持。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为物流企业办理海运费项下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综合险融资业务,是建设银行全行系统内首个海运费项下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综合险保单融资落地项目,也是天津金融机构首个综合险保单融资落地国际货代行业应用场景。

在建设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方面,中心商务片区落地数字人民币保理业务,探索丰富了数字人民币应用领域,为商业保理行业积极服务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有效开展融资流转提供新场景。中化保理落地央企首单N+N全形态保理资产ABS储架,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产业链中小微企业。

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浦发银行天津分行推动多地联动开展绿色中长期投放,缩短审批时间,方便客户用款,提升客户融资体验。

此外,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东疆创新府院联动合作机制,在全国率先探索租赁和保理企业自身信用担保保全机制,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环境,助力融资租赁等新金融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