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同奋斗也能共患难!宋师傅:解放青汽JH6是我最贴心的“战友”

发布时间:2022-11-24 20:08:46 解放青汽|商用汽车新闻

“马达一响,黄金万两”到如今运营成本高涨、利润走低,卡车司机的“奋斗史”被众多卡友戏称为“辛酸史”。

来自辽宁的宋师傅就是一位拥有多年货运打拼经历的“老司机”。他告诉商用汽车新闻传媒记者,年轻时,他也曾干劲十足,不怕苦、不怕累,梦想在货运行业闯出自己的一份事业;但近几年国内大环境的变化以及货运行业的走向,让现在的他心愿变得分外朴实,就是安稳过踏实日子。

“开着我的解放JH6,有货就接,养家糊口,挺好。”宋师傅说道。


可靠耐用的“老伙计”

宋师傅告诉记者,虽然他今年不满40岁,却有着近20年的驾龄。在家中跑运输亲戚的影响下,他从小就能接触到卡车,后因成绩不佳,高中毕业后便走上了货运之路。最开始,他开着九米六载货车跑绿通,后来又在建筑工地运送砂石料,不久又在朋友的介绍下更换工地去开水泥搅拌车……一晃十余年过去,宋师傅幽默地表示,虽然自己学习不行,但在卡车方面总算是混成了“内行”。

“从国产到进口,牵引、载货、渣土……路面上能见到的卡车,我就算有一些没开过,也摸过。最开始那些年,虽然活儿干了不少,但都是在给别人打工。2016年左右,我看身边好多养车的散户天天自己跑,找活送,赚得可比我多;后来,我咬咬牙,也开始自己养车单干,我现在开的这辆解放青汽JH6牵引车是我的第二辆车了。”宋师傅表示。

事实上,宋师傅决定单干后购入的第一辆牵引车也来自解放青汽。当时,迫于资金压力,宋师傅购入的是一辆二手车,但在质量方面这辆车却让他赞不绝口。

“别看我第一辆车是二手的,但质量上一点问题都没有,我那个时候还是跑工地拉砂石料多,有的时候还顺带跑几单拉煤的活,这么差的工况,这辆老车都没出过几次毛病。单干初期,我攒下来的钱全靠它。”宋师傅补充道。

正因如此,在货运行业开始切换国六排放标准之际,宋师傅毫不犹豫便更换了解放JH6 460马力牵引车。那时的解放青汽,在他心中已经是“可靠”的代名词。


经济节油的“新战友”

“当时决定换一辆新的JH6,我心中最看重的其实是耐用,但没想到这辆车在油耗上也为我带来了不小的惊喜。”宋师傅表示。

他告诉记者,他的这辆解放JH6牵引车是2019下半年正式购入,车辆搭载了解放动力11L 460马力发动机,搭配小速比后桥,爆发力强、动力足,即便面对山区路况,动力输出也十分游刃有余。受个人驾驶风格影响,宋师傅自进入货运行业以来便是同行中送货速度数一数二的,但伴随极高的运输效率而来的,还有居高不下的燃油消耗。

“我开车不太细心,用东北话来说就是有点‘虎’,所以买车的时候也没太在意车辆的燃油经济性,觉得到我手里都一样。但是,JH6是真省油。有一次,我跟朋友同时在四川送菜,山区路又陡,我们又赶时间,结果这趟下来,我的车百公里油耗才30L左右,比我朋友的车低不少,我第一次体会到了当‘车神’还不用操心油钱的感觉。”宋师傅笑道。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货运行业遭受冲击,一线卡友首当其冲。运费下降、道路不畅、货源减少……重重困难接踵而至,宋师傅的货运事业也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瓶颈期。

“尤其今年初,我眼看着油价疯狂上涨,加油一次比一次贵,心里真的着急上火。幸好JH6本来就省油,我也开始收着速度慢慢开,燃油成本方面的压力才没那么高,还能接着跑下去。”宋师傅如是说。


逆境之下更显贴心

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国内就业形势空前紧张,职场环境也“一卷再卷”。困境之下,不少人选择调节心态,适时“躺平”。而面对今年货运行业的“惨淡”,宋师傅也无奈开始“躺平”。

“我不仅心态‘躺平’,身体也‘躺平’了。之前送货时间紧张,根本就舍不得睡觉,现在我也开始注意休息了,晚上在路边补补觉。到现在我才注意到,解放JH6的卧铺舒适度也十分不错,够宽也够柔软,踏踏实实睡一觉很解乏。并且这辆车的驾驶室内部空间也充足,气囊减震座椅的舒适度也很高,设计十分人性化。”宋师傅说。

值得一提的是,宋师傅对解放青汽的售后服务也较为满意。他告诉记者,解放青汽在全国各地均设有售后维修网点,送货途中如果车辆遇到突发故障,只要联系熟悉的经销商,他们会想办法帮忙联系当地服务站提供上门服务,高效快速,为他节省了不少时间。

“我之前也有过雄心壮志,想自己干好了,雇司机、组车队,赚大钱,今年是彻底想开了,只要还有活干,能养家糊口就可以。我曾经考虑过最坏的情况,就是转行不跑货运了,到时候就把车卖了,找个稳定工作。据我所知,解放JH6保值率还不错,卖二手车也能卖个好价钱,这么一想,心里还能有些安慰。”宋师傅补充道。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