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跨境电商综试区增至165个 覆盖31个省份

发布时间:2022-11-25 10:52:48 证券日报

据中国政府网11月24日消息,《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发布,国务院同意在廊坊市、沧州市、运城市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名称分别为中国(城市或地区名)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此前,国务院分别在2015年3月份、2016年1月份、2018年7月份、2019年12月份、2020年4月份、2022年1月份,分6批在杭州、宁波、天津等132个城市开展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此次,国务院批复同意再新设33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至此,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达到165个。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扩围填补了西藏自治区没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空白,7次扩围呈现由东部、南部沿海地区向内陆省份扩展,从中心城市、省会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延伸的特点,覆盖31个省份。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布局时间来看,基于相关实践经验的积累,相邻批次获批的间隔时间有所缩短;从区域布局来看,已基本形成内陆和沿海、东部和西部两个维度的联动,有助于区域协同发展。

《批复》要求,“复制推广前六批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发挥跨境电子商务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积极作用,推动外贸优化升级,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今年4月份,“2021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结果出炉,这是自2015年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商务部首次对全国前五批共105个综试区开展建设进展评估。

在明明看来,通过分析综合排名处于第一档的10个城市的具体举措,可以粗略得出一些适用性较高的经验做法,一是“六体系两平台”的基础框架,即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诚信、统计监测和风险防控“六体系”,以及线上综合服务和线下产业园区“两平台”;二是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制定,例如“政府投资+市场化运作”方式、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认为,除了复制成熟经验,还要复制推广前六批的理念,如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跨境电商发展中的问题;坚持系统观念,从海关监管、财税金融等多方面支持跨境电商发展。

近年来,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1.62万亿元,增长25.7%。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1.92万亿元,增长18.6%,实现连续增长。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9月27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跨境电商仍然表现出了非常好的增长势头。

谈及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对外贸优化升级的作用,明明表示,首先跨境电商有助于带动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增强我国外贸企业竞争力。对于依赖线下渠道进行销售、拓展海外市场的外贸企业而言,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不便,而跨境电商可以使其通过线上方式拓展市场,扩大销售规模。叠加国家政策的支持,也有助于相关企业降低经营成本,这对保外贸主体、保订单具有重大意义;其次,跨境电商有助于中国企业树立自己的产品形象,提升我国外贸的综合发展质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