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有一种属于中国人的骄傲,叫比亚迪

发布时间:2022-11-28 16:18:47 比亚迪商用车

近日,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发布仪式在其全球总部正式举行,用令人惊叹的销量和不可思议的“加速度”创造出独属于中国的“新能源奇迹”。

从第1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开始,到完成100万辆目标,比亚迪用了整整13年。而从100万辆到200万辆,比亚迪仅仅用了1年。更为惊人的是,从第200万辆到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比亚迪只用了短短半年时间。

比亚迪之所以能够短时间内完成如此壮举,一方面是因为新能源市场已经相对成熟,基础设置也较为完善,在加上政府补贴以及众多利好政策,促使民众更愿意接受新能源汽车;另一方面,消费者之所以在众多新能源汽车品牌中更加青睐比亚迪,主要得益于比亚迪强大的品牌力以及领先的技术实力。

技术方面,比亚迪作为全球唯一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车规级芯片等新能源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车企,累计申请的专利超3.8万件,授权专利超2.6万件,专利创新指数在国内汽车品牌中已连续三年排名第一;品牌方面,比亚迪不仅做到了国内家喻户晓,更是扬名海外,其生产的新能源客车足迹遍布全球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城市,新能源卡车也同样得到百威英博(百威啤酒母公司)等众多世界500强企业的认可。

 

超前眼光,布局未来

比亚迪早在2003年便开始从电池行业切入汽车行业,并于2006年研发出首款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F3e电动汽车。但由于当时新能源汽车市场尚未成熟,相关配套设施短缺,所以这样一款“未来式轿车”并未真正走向市场。

但这并未令比亚迪就此放弃,反而坚定了比亚迪研究新能源汽车的决心。2008年,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环境仍未改善的情况下,比亚迪另辟蹊径,开始主攻新能源客车技术研发。

作为公共交通的大巴,在市区内走走停停,行驶速度不高但耗油量特别惊人,而电动大巴虽然耗电量大,但成本相对于燃油车而言要低很多,再加上大巴行驶路线相对固定,对充电桩要求也不像乘用车那般密集,因此纯电动客车要比纯电动乘用车更加容易被市场接受。

在决定研发新能源客车技术后的两年,比亚迪全心投入,历经无数次测试和失败后终于打造出第一款纯电动大巴——比亚迪K9,并于2010年9月邀请巴菲特、芒格、比尔·盖茨等作为观礼嘉宾见证了比亚迪K9新车下线仪式。

2011年,借助深圳大运会契机,比亚迪首次投放200辆K9为其服务,成为全球首批新能源公交车实现商业化和规模化的品牌,并以此为起点,不断创新推广,在2017年底助力深圳成为全球“公交电动化第一城”,为全国乃至世界更多城市推进公交电动化探索出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畅销全球,领先世界

随着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不断取得技术突破,比亚迪新能源客车也逐渐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时至今日,比亚迪新能源客车已经成为畅销全球的“爆款”产品,足迹遍布全球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城市。

在今年的IAA展会(德国历史最悠久的专业展览会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展)上,比亚迪更是首次发布新一代刀片电池大巴底盘技术,正式宣告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研发进入全新征程。

除新能源客车外,比亚迪新能源卡车同样在国际上享有盛名。

2022年2月,百威英博(百威啤酒母公司)向比亚迪再次增加了20辆纯电动牵引车8TT的订单,用于扩大其零排放运输车队,车辆交付后将有累计超过45辆比亚迪纯电动牵引车8TT投入使用。

2022年3月,瑞典货运技术公司Einride宣布向比亚迪累计购买200辆重型纯电动牵引车8TT。其北美总经理Niklas Reinedahl说道:“这批电动车队的交付速度和数量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为我们高效低成本的零排放运输方案奠定了基础。”

10月份,比亚迪新能源重卡再次获得墨西哥大额订单,预计今年年底将向墨西哥普埃布拉州当地大型交通运输公司Marva交付共计120台纯电动半挂牵引车,组成比亚迪在拉美的首批纯电动牵引车车队。

Marva CEO米格尔·安赫尔·马丁内斯表示:“这支纯电动牵引车队将帮助公司每年减少约3.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打造更清洁环保的运输业。我们已准备好与新能源汽车领导者比亚迪保持合作,沿着绿色之路继续前进。”

从今回头看,我们不得不佩服2003年时,比亚迪毅然转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魄力,也不得不赞叹在长达十余年时间里,比亚迪不顾产出,将大量资金投入技术研发,始终坚持在新能源赛道中不断前行的决心与毅力。不过也正是因为有了这十余年的技术积淀,才有比亚迪如今的技术领先、畅销全球。

当前,在全球绿色化背景下,比亚迪终于迎来了最好的时代,但同时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全球汽车厂商都已经不遗余力投入新能源汽车研发,想要在全球市场上切下一块更大的蛋糕,比亚迪虽有先发优势,但面对虎视眈眈的老牌车企,压力仍然不小。未来,比亚迪能否一路领先,成为李克强总理所希冀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面向世界的王牌,甚至带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登上另一个全新高度,让我们共同期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