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新基建示范园区建设白皮书》:新基建将助力多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8 16:27:55 中国新闻网

最新发布的《新基建示范园区建设白皮书》显示,未来5-10年,6G、卫星网络、物联网、智算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将实现与新基建园区深度融合,形成具备数据感知、连接、汇聚、融合、分析、决策、能力的新型基础设施示范园区,迎来真正万物互联智慧园区的新时代,全面赋能园区人员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记者28日获悉,由西部发展控股、汉云谷科技产业集团和慧之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新基建示范园区建设白皮书》,重点从底座构造出发,以红色底座为基础构建信息基础设施和融合基础设施等园区新型基础设施,描绘了新基建园区中的智慧医疗、AI文创、5G+智能制造、智慧科教、智慧物流、产业孵化等数个应用场景,并阐述了新基建园区对未来园区产业起到的重要支撑作用。

白皮书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园区数字化、数字园区化成为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推进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提高园区智慧化管理水平的必由之路。新基建将助力多产业融合发展,协同各行业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白皮书认为,“新基建”已成为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新型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5/6G等适度超前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园区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和机遇:一方面有利于对园区现有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赋能,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另一方面,有利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培育园区发展新动能。与此同时,随着“新基建”的逐步推进,园区精细化运营、信息化管理水平将不断得到提升,智慧园区将实现质的飞跃。

白皮书发布同期,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背景下成立的专业化投资机构,汉云谷科技与慧之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新基建示范园区建设合作协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