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卡车之都”绿色崛起

发布时间:2022-12-08 09:41:46 经济日报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武襄十随”汽车集群榜上有名。

作为“武襄十随”汽车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省十堰市主打中、重型卡车制造,是全国唯一获得“中国卡车之都”荣誉称号的城市。近期,十堰市把握湖北省委赋予的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新定位,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不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借力“东风” 振翅高飞

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是东风公司的发祥地。50多年来,“东风”成了这座城市的符号,数百万辆汽车从这里驶出。

11月底,十堰室外气温接近零摄氏度,东风商用车生产车间内却是一派火热的生产场面。在这里,每1.5分钟就有1辆东风商用车下线,每2分钟就有3辆东风卡车驶向全国各地。东风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商用车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先鹏告诉记者,目前企业产品涵盖31大行业、88个典型物流场景,为客户量身打造了28款明星车型,为个性化市场需求提供了更多选择。

在距离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15分钟车程的十堰驰田汽车公司智慧新工厂,机械设备同样开足马力赶订单。该公司董事长黄玉鸿说,企业拥有40余项前端自卸与液压专利技术,改装的工程自卸车畅销国内外,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专用汽车领军企业”等荣誉,是东风、上汽、陕汽等国内重点商用车企业优质合作伙伴。

一个是东风国际化品牌标杆企业,一个是十堰市本土明星企业,两个企业的风生水起,见证了十堰与东风的携手并进、比翼齐飞。“十三五”期间,十堰市政府与东风公司携手,建成了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动力总成、东风装备、东风零部件、东风越野车、东风小康、东风实业零部件七大工业园区,东风公司十堰基地老厂区悉数搬迁现代化智慧厂房。2021年,双方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东风公司“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创新“跃迁行动”在十堰落地。在十堰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全面“瘦身健体”轻装上阵的东风十堰基地2021年实现产值721.5亿元,占全市汽车总产值的51.5%。“十四五”期间,东风公司将在十堰基地投入160多亿元,力争到2025年实现销量72万辆。

乘上“东风”,十堰汽车产业战略优势加速重构。基于与东风公司的全产业链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目前十堰市已形成商用车全系列和具有一定规模的整车、零部件生产配套体系,拥有几十万成熟的技术工人队伍,具备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和汽车研发三大优势,成为国内产业集群优势最明显的区域之一,区域影响力、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持续增强;全市从事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3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41家。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全市汽车产业产量26.2万辆,完成汽车产值886亿元。

商乘并举 油电并重

作为东风公司中重卡和零部件业务的核心基地,十堰汽车产业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但与此同时,“有商无乘、油盛电弱”的产业结构之痛也不容忽视。

“极端依赖商用车,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不足;电动车市场空缺,将在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中丧失主动。”十堰全市凝聚共识,坚定不移加快推进汽车及其零部件全产业链转型升级,“腾笼换鸟”实现商乘并举、油电并重,巩固扩大“汽车城”战略优势。

为此,十堰市进一步强化汽车产业主导地位,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紧盯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中高端企业,围绕汽车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精准对接项目、落地项目、推进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商用车领域,实施“整专一体化”战略,以“专、精、特、新、轻”为主攻方向,推进专用车企业瞄准细分市场,差异化错位发展,巩固工程自卸车、物流运输车生产,拓展作业类专用车生产,积极开发旅游休闲、应急救援、特种行业等多用途专用车。

在乘用车领域,推动东风与小康深度合作,在小康微型车基础上,利用现有资质向乘用车领域拓展,开发一批满足消费转型需求的中高端轿车、运动型汽车和商务车等车型,推动乘用车产品由低端逐步迈向中高端。

在电动车领域,加快新能源商用车设计、氢燃料电池、智能底盘、商用车软件管理系统项目研发和产业应用,支持东风商用车发展换电模式、燃料电池重卡研发生产,推进东风小康中高端电动汽车和易捷特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如今,发展成果已初露端倪。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小康空港新工厂,每1分钟就有一辆东风小康乘用车从这里下线,东风风光系列中高端乘用车及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已在全国销售;在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由东风商用车出品,搭载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无限星”第三代港口集卡正高效率“工作”。今年进博会上,十堰吉神汽车有限公司中高端房车一经亮相就引发业内关注。该公司总经理朱洋说,现场接到近百辆订单,金额近1亿元,今年有望完成破千辆销售目标。

如今,十堰市已形成商用车全系列、乘用车多品种和电动车强链条的汽车产业体系,成为全国汽车产业链最完整、产业集群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加速步入“商乘并举、油电并重”阶段。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十堰市生产商用车9万辆、乘用车17.2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8.4万辆,同比增长105.7%,占全市汽车总产量的32.1%。

抢抓机遇 绿色转型

11月10日,十堰市举行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额522亿元,涉及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动力电池、清洁能源等领域。其中,落户十堰市张湾区的格罗夫氢能汽车生产项目将打造氢能产业化基地,总投资50亿元。格罗夫氢能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郝义国说,企业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十堰市委常委、张湾区委书记张涛表示,张湾工业基础坚实、汽车产业聚集,是产业发展的沃土。此次氢能产业项目落户,填补了本地氢能源汽车产业的空白,对推动十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作用。

基于对十堰汽车产业发展前景的认可,不久前,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十堰签订深度战略合作协议,在十堰市成立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中心,并联手编制“十堰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的认可,说明新能源领域企业家看好十堰汽车产业发展前景。远景动力智能电池项目从考察谈判到签约落地张湾区,仅用1个多月时间;正威集团在十堰丹江口投资240亿元建设的新能源智造产业园项目,目前已具备生产条件,年内将全面投产;易捷特新能源汽车公司克服行业整体下行压力,销量不降反增、实现逆势上扬,截至9月底已经收到14万辆国内外订单……

十堰市委书记黄剑雄表示:“‘十四五’期间,十堰将紧紧围绕湖北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建设机遇,不断延伸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从单纯发展汽车产业向汽车相关产业联动拓展,推动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支持整车企业、关键零部件企业以及其他跨行业的关联企业组成战略联盟,推进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新型动力电池等优势产业协调发展,全力打造山水车城、宜居十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