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做时代先行者 TCO助力解放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2-12-19 15:43:11 一汽解放

TCO即“卡车全生命周期成本”,这一源自欧洲、现已应用到全球的数据标准,教会越来越多的卡友以科学运营降低用车成本,提升利润空间。一汽解放敢于做时代的先行者,通过举办“行业首届车联网TCO运营挑战赛”践行国家“双碳”战略,让万千卡友成为掌握国际先进TCO理念的驾驶员,并将解放绿色、环保、节能的理念传递给用户,带领卡友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山河竞秀,走实绿色发展大道康庄

智慧物流时代,伴随着大数据在产业中的结合,TCO(Total Cost of Ownership)卡车全生命周期成本,这一源自欧洲、现已应用到全球的数据标准,教会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卡友放弃“粗放”型的成本计算,运用智慧“精算”,降低用车成本,提升利润空间。

一汽解放,作为中国商用车领军品牌,深刻践行“节能环保”的绿色理念,创新节油技术,实现体系化节油,不仅产品在节油性方面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同时不忘将世界先进、成熟的运营理念延伸至广大卡友,为卡友创造更大的受益,担负企业的社会责任。

2018年起,一汽解放凭借行业绝对领先的车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应用能力,颠覆传统,举办“行业首创车联网节油赛”,一举成为中国卡车赛事扛鼎之作。这个赛事经典之处在于卡友们同台比拼车联网油耗大数据,实现边运营,边竞赛。大赛强化了用户节油意识,纠正卡友的不良驾驶习惯,减少碳排放,并让车联网走进了万千卡友的运营场景当中,通过大数据分析自身驾驶行为,改善驾驶习惯,从而实现了节油驾驶。连续三年,竞赛吸引超百万卡友同台竞技,竞技人数创下世界纪录。

 

披坚执锐,尽展当代货运侠客风采

2021年夏天,解放将赛事进行全面升级,打造参与用户更多、赛事战线更长、内容体验更丰富的复合赛事。“一汽解放行业首届车联网TCO运营挑战赛”再创行业赛事神话,初赛阶段便收到全国近15万卡友参与报名,最终成功参赛达4.6万人,影响力创行业新高。赛程分为“线上初赛”与“线下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阶段开辟节油、出勤、安全、ETC、加油、车队管理六大赛道,每月统计选手TCO评分,初赛总成绩优异的前18位选手获得线下真人秀决赛资格,冲刺百万大奖,赢取解放J7实车等丰厚礼品。

同年10月,从线上赛脱颖而出的18位“卡车侠”自由组队,双线并行,穿越中国,接受TCO总决赛的重重挑战。两组车队从解放长春、青岛基地同时发车,分别沿着中西部发展的“崛起之路”和沿海经济的“腾飞之路”,深度体验大美中国,领略奇迹工程的恢弘,伴随万千卡友的希冀,向冠军之位发起冲击!历时15天,跨越中国17个省区,总里程超过4.2万公里,在线下总决赛比拼中,选手们熟练使用“解放行”智慧助手,提升运营技巧和驾驶技能,深刻体验解放构建的行车生态,切实解决货运痛点,实现低本高效运营。

(长春现场: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碧磊为克诺尔领创队、中誉液缓队、美孚黑霸王队授旗)

(青岛现场:一汽解放常务副总经理、青岛整车事业部总经理孔德军为康迈通达队、中策赋能队、伊思灵悦乘队授旗)


冲云破雾,竞逐卡车赛事至高荣誉

跨越万水千山,18位“卡车侠”经过激烈的巅峰交量,抵达赛程的终点——桂林阳朔。最终,由冯秋影、段成林、张强组成的“中誉液缓队”获得长春赛区的冠军;由刘德刚、齐连福、高步峰组成的“中策赋能队”获得青岛赛区的冠军;由李祥、彭震、王卫士组成的“美孚黑霸王队”获得长春赛区的亚军;由宫立伟、姚光强、刘犇组成的“康迈通达队”获得青岛赛区的亚军;由高永吉、马云辉、毕波组成的“克诺尔领创队”和由王钟、姚伯飞、赵办三人组成的“伊思灵悦乘队”分别获得长春赛区及青岛赛区的季军。

比赛中,有竞技比拼,有欢声笑语,也有思家情愁,这是国内千千万万卡友的生活缩影,展现最真实的中国卡车人,也引起整个社会对卡车人的关注,赛事得到来自行业媒体、一汽解放合作伙伴、生态伙伴的鼎力支持,打造了最理想的TCO运营场景。

一汽解放行业首届TCO运营挑战赛,历时四个多月,得到卡友的热情参与,也给行业的低碳发展带来欢欣鼓舞。累计节省燃油超过3000万升,节约经济价值超两亿元,高速通行ETC提升时效20%,直接减碳7.3万吨,相当于植树400万棵,为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贡献“解放”力量。

在这场竞赛中,比起送J7实车,强化卡友TCO运营意识,帮助卡友提升收入,使他们的创富和发展不走弯路,从而改善货运生存环境,才是一汽解放TCO大赛背后更为深刻的为民情怀。一汽解放通过赛事号召节能减排,展现央企担当,助力行业发展,践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并将解放绿色、环保、节能的理念传递给用户,旨在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在创造人们幸福生活的道路上不断加速。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