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风雨兼程十余年,代金刚携手解放青汽JH6一同闯荡新疆漫漫征途

发布时间:2022-12-28 16:17:29 tom

“十四五岁的时候我就靠开车当上了万元户,比现在跑长途赚的多太多了。”来自新疆的卡友代金刚说到。

 

14岁就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1991年,刚满14周岁的代金刚却有着不属于这个年龄的成熟与魄力。当其他同龄人还在学习或是玩耍的时候,他总是喜欢琢磨怎么赚钱,一心想让自己一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偶然的机会,代金刚了解到开拖拉机似乎是个不错的行当,而且门槛低、上手快,再加上新疆本就有广阔无际的农田,代金刚仿佛看到了仿佛无穷无尽的财富在向他招手。于是,满怀梦想的代金刚找到工厂询问价格,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一辆小型拖拉机售价竟高达1万多元,这在人均工资仅有200元左右的时代,无异于天价。

虽然被高昂的价格吓了一跳,但代金刚也不愿放弃这一机会,于是一方面说服父母,另一方面和亲戚朋友筹借款项,终于凑到1万多元购买了他人生中第一台拖拉机。

“那时会开拖拉机的人不算太多,所以还比较赚钱,辛苦一年收入基本能达到一万元以上。”代金刚回忆到,这段经历不仅带给他大量财富和更加优渥的生活,更重要是让他早早便接触到社会百态,建立起远超同龄人的金钱观念和社会认知,为未来四处打拼的生涯奠定了人生基调。

 

行业低迷,幸有解放青汽JH6同行

2022年,转眼间已经45岁的代金刚仍然是一名驾驶员,只不过车从拖拉机变成了JH6牵引车,工作场地也从农田转移到了高速公路。

“2011年我就开始进入物流行业跑长途运输,起初市场行情还不错,每个月还能赚3-4万元左右,但最近几年市场行情严重下滑,一年到头的收入扣除车贷、保险后也仅够维持家用而已。”代金刚说到,“我现在主要跑新疆到各地线路,单边里程平均超过4000多公里。时值新疆瓜果、棉花旺季时,运费稍微高些,来回一趟大概能赚1.6万元左右,但淡季时来回也只能赚1.2万元左右。”

如果单看代金刚来回所得收入,似乎并不算少,但实际上由于总里程超过8000公里,所以每月代金刚最多也只能跑两趟,再扣除每月需还的1.2万元贷款以及路上开销,单月结余其实并不算多。

为了每趟多赚些利润,2018年代金刚便将车子换成了解放JH6燃气车。

当时,由于LNG价格普遍较低,平均不超过4元/kg,相比于7元/升的柴油要便宜不少。按照单程3000公里计算,LNG车型跑一趟就比柴油车型多赚3000-4000元(在冬日用气高峰时,气耗费用会随气价相应增加),所以当时跑新疆线路的卡友都更愿意选择LNG车型。

“当时燃气车在新疆非常火,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代金刚说到,“不仅是新车,二手车也很多人抢着要。所以第二年我就把车子卖了,由于是燃气车还是解放JH6,价钱非常合适,比新车也差不了太多。”

随后,代金刚又购买了一辆解放青汽JH6 CNG车型,同样运营一年后以高价将其卖出,直至2021年复又重新购买一辆LNG车型,驾驶至今。

“解放青汽JH6燃气车在新疆非常受欢迎,据我所见,平均每10辆燃气车中就有5辆是JH6燃气车。”代金刚说到,“大家之所以都喜欢JH6,是因为这辆车在车身品质、售后服务、功能配置等方面确实要比其他品牌强不少。”

据代金刚介绍,多年来他曾陆续购买了超过5台解放青汽JH6,包括燃油车在内,车辆品质非常可靠,虽然平时偶尔会出现小毛病,但从来没有大故障,为他省了不少心,也省了不少钱。其次,解放的售后服务网点遍布全国,不管到哪都能找到解放服务站,买配件、尿素、机油等非常方便,服务人员技能专业、态度良好,这也是大家都喜欢JH6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辆车还有两个地方让我非常满意。”代金刚主动向记者说到,“第一是它比较省气。与柴油不同,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气耗计算起来是非常麻烦的,温度、压力等都会影响气耗。所以哪怕是同一段路,在不同时间、不同气候下的运营气耗都不同,但总体估计下来,我这辆JH6气耗表现相对还是不错的,比柴油车来回能节省大致3000多元费用;第二是因为它的驾驶室比较舒服,对于我这样单边运输里程超过4000公里的人而言,驾驶室舒适度非常重要,因为我来回一趟就需要半个月左右,吃住基本都在车上。JH6驾驶室空间大,还是平地板,做饭、活动都非常方便,再加上格拉默气囊减震座椅和宽大的卧铺,无论是开车还是休息都非常舒服。”

除车辆本身外,代金刚也非常感谢解放在疫情期间出台的延期还款政策。“延期还款政策的确帮我们缓解了巨大压力,我身边有个卡友因为疫情原因被封在家里3个多月没有一点收入,如果不是有延期还款政策,他可能都得借钱还贷了。”代金刚说到。

在疫情影响下,今年很多卡友的日常运营都变得非常艰难,货量减少、运价降低、道路不畅、核酸不断,在重重压力下,很多卡友不得不退出物流行业,转而另谋生路。但也有仍在坚持的卡友,如代金刚一般日夜奔忙,数月不得归家,只为了多赚些钱让家人生活得更富足些。

如今已进入冬日,新疆也已下起了纷纷扬扬的大雪,路上行人罕见,只有一辆辆卡车仍在奔流不息。在如此冬季,我们惟愿所有卡友一路平安,希望此刻仍在路上的代金刚能实现他的小小的梦想,在新年来临之前多跑两趟,多赚些钱......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