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多个口岸恢复正常化运行,边境小城谋划追回人气、重振经济

发布时间:2023-01-03 14:41:31 澎湃新闻

2023年1月2日,黑龙江绥芬河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宣布,即日起取消《绥芬河站进口货物作业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等方案关于进口货物品类、包装、运输方式等各类因疫情防控采取的措施,恢复正常化运行;

2022年12月29日,中越边境云南河口口岸正式恢复驾驶员直通业务。首批32辆越方入境车辆通过申报查验后,直接驶入河口口岸北山国际货场,标志着河口口岸贸易货物运输全面恢复;

2022年12月28日,位于西藏自治区吉隆县的吉隆口岸恢复双向贸易,当日,吉隆口岸进口货值82.58万元,货量38.7吨。吉隆-热索瓦口岸是目前中国与尼泊尔之间最大、功能最为完备的陆路口岸,中方曾于2020年7月正式恢复对尼单向出口……

澎湃新闻注意到,自海关总署要求相关省、自治区按程序分类推动边境口岸有序稳妥恢复开通货、客运以来,已有多个口岸宣布恢复正常化运行。

以吉隆口岸为例,当日进口的主要商品为竹凳、仿首饰、铜质装饰摆件、铁质装饰摆件、无机染料和拨浪鼓、手工织毯、手工纸和帽子等。据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德吉措姆介绍,随着口岸恢复双向贸易,不仅为中尼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增强了贸易活力,而且对尼国计民生物资供应、增加贸易收入具有积极作用。

此前,为执行“客停货通”的防疫措施,河口口岸实行“闭环管理、分段运输”的跨境货运模式,跨境货物运输采用“代驾”模式保障进出口货物顺利通关。随着国家防疫政策调整,河口口岸不断助推双边贸易发展实现常规化、便利化和高效化。河口县商务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婵媛介绍,为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缩短通关时间,河口口岸将不断调整优化通关措施,逐步有序恢复驾驶员直通业务,切实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很高兴中方采取了开放措施。”在中国新闻网报道中,越南驾驶员武青平表示,中方防控工作十分完善,入境手续办理都很顺利,为越南司机及货物通关创造了便利。

另据中新网2023年1月2日报道,在中越边境的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岁末年初,得益于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眼下正值越南水果上市旺季,一车车西瓜等错峰水果持续从友谊关口岸入境,发往中国各地,助力中国“吃货”实现“水果自由”。连日来友谊关口岸日均货车通行量已接近1100辆。

报道称,春节将至,口岸的车水马龙为外贸企业注入了“强心剂”。凭祥市一水果进口商介绍,“水果属于易腐鲜活货物,对物流运输、仓储和通关时效要求较高,之前客户考虑到疫情原因,不敢新增订单。如今口岸通关畅通得到保障,企业已开始抢抓订单备战年货市场,相信外贸形势也将越来越好。”

边城的活力也在被激发。

例如,2023年1月2日上午,绥芬河市长王镭调研当地企业生产经营、商品市场供应、口岸旅检准备恢复通关等工作。王镭强调,绥芬河作为重要的口岸城市,恢复口岸旅检功能对于城市发展、扩大开放、提振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密切配合、抢前抓早,全面梳理通关检验流程,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口岸安全畅通运行。

在云南瑞丽,2022年12月30日,当地接连召开了财经工作会议和企业座谈会。

财经工作会议提到,2022年,瑞丽在压力中前行,在困难中奋进,踩住了经济持续下滑的刹车,全市经济扭负为正,交出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优异答卷。全市上下要铆足干劲,努力在增强投资信心、畅通口岸通关、补足劳动力缺口、增强财政造血功能、强化招商引资、推进重大项目等重点工作上力求实现新突破,引导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回归到正常轨道上来,确保明年经济实现整体回升,达到、甚至超越疫情前的水平。

“三年的抗疫之路现已转入新的阶段,瑞丽即将迎来发展的机遇期和投资的热潮。”企业座谈会指出,瑞丽在全国沿边开发开放中的优势无可比拟、地位不可替代、前景依然广阔。各级各部门、各位企业家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深耕瑞丽、砥砺奋进,加大复工复产复市的力度,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把人气和市场主体追回来,重振瑞丽经济。

新年伊始,五星红旗在中缅边境瑞丽姐告国门冉冉升起。时隔三年,边疆各族儿女再一次站在国门前,参加这场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在“掌上瑞丽”的报道中,坚守三年的姐告工管委干部沙晓蓉内心无比激动,“时隔三年,再次站在祖国的西大门,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仿佛点燃了新的希望。三年疫情,昔日的车水马龙不再,姐告尤为艰难,但是我相信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今后姐告的繁华必将重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