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驶入新赛道 制造业大市宁波如何“造车”?

发布时间:2023-01-09 14:41:01 中国新闻网

近日,在位于浙江省宁波市的领克汽车余姚工厂的总装车间里,流水线上的机器人和工人们正分工协作,加紧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2400台新能源汽车将从这里发货销往海外。

这是“制造业大市”宁波新能源汽车产业生产中的一幕。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汽车产业已成为该市第一大产业,产业链关联企业超5000家,其更是提出了打造“新能源汽车之城”的目标。

审视当下,面对巨大的市场,在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上,聚集了众多本土“玩家”。宁波如何将优势再优化,“造车”闯世界,也成为业内和社会关注的焦点。

目前,宁波量产的新能源乘用车主要有“星越混动版”“领克01混动版”“领克05混动版”“博瑞混动版”“极氪001”。

数据显示,2022年前11月,该市汽车总产量64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11.5万辆,同比增长487%,占到浙江省的21.5%,全国的1.8%。

“未来,宁波将抢抓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结构重塑机遇,以纯电动乘用车为重点,加快引入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形成集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等全品类车型为一体,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动力系统并行发展的全品系车型。”宁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但在实际发展过程中,新能源汽车涉及方方面面,培育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还需上下游协同发力。

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海县第一注塑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鲍薇于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该市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配套基础扎实,产品涵盖新能源汽车的“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但仍存在着零部件企业链主地位不强等问题,“缺少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和系统总成企业等链主企业,区域整零协同水平有待提升。”

对此,鲍薇建议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并购等方式,开发“三电一氢”产品和智能网联产品,向价值链高中端迈进,“同时聚焦橡胶、塑料、金属三大零部件,围绕新能源汽车低碳化要求,持续加强轻量化技术研发。”

目前,宁波市仅从事新能源汽车出口业务的企业就有110余家。该市还拥有浙江省惟一的汽车整车进出口口岸——梅山口岸。

基于此,宁波市政协委员、中信港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卓鋆表示,可以利用该口岸政策优势,建设梅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内发展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是梅山口岸升级建设的重要发力方向,需要集聚合力、创新举措,推动该口岸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除了宁波市政协委员所建议的,宁波更是积极厚植发展新优势。

2022年12月22日,宁波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新能源汽车系列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新项目的落地,也开启了政企双方新一轮的战略深化合作。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于此前参加宁波市政协举行的“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阿拉甬商有话讲”活动时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产业崛起是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有利生态和有魄力的企业家共同作用的结果,该市将通过加强整体规划布局、构建完善产业体系、聚力突破关键技术、推动产业集约高效发展等方面去研究审视、谋划建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