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IATA发布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2-14 09:30:55 中国邮政快递报

货运市场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而变化。去年和今年的全球航空货运表现如何,企业面临着怎样的挑战和机遇,国际研究机构给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月度货运需求低于2021年水平

日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航空货运需求较2021年大幅回落,接近2019年的水平。以货运吨公里(CTKs)衡量,去年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同比下降8%,国际需求下降8.2%,与2019年相比下降1.6%。

需求下降,运力却有所增长。按照可用货运吨公里(ACTKs)衡量2022年全球航空货运运力同比增长3%,国际运力增长4.5%;与2019年相比,运力下降8.2%,国际运力下降9%。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特意指出,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出现的现象尤其值得关注。去年12月,航空货运表现疲软,全球需求同比下降15.3%,国际运力下降15.8%。与2021年相比,这是连续第十个月出现收缩。

分区域看,亚太航空公司2022年航空货运需求同比下降8.8%,国际需求下降7.4%;运力增长0.5%,国际运力增长5.8%。与2019年相比需求下降7.8%,国际需求下降3.9%;运力下降17.2%,国际运力下降12.2%。北美航空公司2022年航空货运需求同比下降5.1%,国际需求下降6.3%;运力增长4.2%,国际运力增长4.9%。与2019年相比需求增长13.7%,国际需求增长12.7%;运力增长8.2%,国际运力增长5.1%。欧洲航空公司表现在所有地区中垫底,该地区货运持续受到俄乌军事冲突影响,2022年航空货运需求同比下降11.5%,国际需求下降11.8%。与2019年相比,需求下降8.7%,国际需求下降9.1%;运力下降16.5%,国际运力下降17.3%。

此外,作为货物需求领先指标的全球新出口订单自去年10月以来一直保持在同一水平。主要经济体的新出口订单都在萎缩。七国集团国家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显示12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6.8%,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是上年最大的降幅。

国际航协理事长Willie Walsh表示,面对诸多不确定性,与2021年非比寻常的货运需求相比,2022年全球航空货运表现有些令人失望。主要经济体政府通过给经济降温来对抗通胀的持续措施或将导致2023年货运量进一步下降,预计将比2019年低5.6%。然而,这些措施对运价的影响仍需一些时间。好消息是,2023年航空货运的平均收益率和总收入应远高于2019年的水平,为未来1年或将面临的挑战性贸易环境提供一些缓冲。

全球航空货运价格大幅缩水

与此同时,海运和空运运价基准与分析平台Xeneta旗下克莱夫数据分析公司(Clive Data)发布的最新市场情报显示,2023年伊始,全球航空货运市场的运输量同比下降了8%,2019年同期下降了10%。

相比之下,1月份全球航空货运运能同比增长11%,比2019年水平低2%。这导致全球航空货运现货价下降37%,至每千克2.89美元,与2019年的水平差距缩小。

CLIVE/Xeneta的全球平均动态载重系数(综合航空货物的体积和重量以及可用容量来衡量货物载重系数)在2023年的第一个月为54%。与2022年1月强劲的开局相比,今年开年运力的增加和运输量的下降导致载重率下降7个百分点。2019年年初,由于供需基本平衡并出现倾向于供应过剩迹象,当时的系数也下降了5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1月份,亚太至北美跨太平洋航线的平均现货价格较上月下滑13%,至每千克4.74美元,较2019年前水平高出48%。除东南亚贸易外,平均现货价格下跌更为明显,至每千克4.06美元,下跌17%,仅比2019年前水平高出24%。

目前,全球航空货运市场的前景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运价未达到2019年的水平,且预计二季度和三季度结束时企业需要补充库存,现货运价恢复到2019年前的水平的可能性不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消费方式的转变。

欧洲至北美的航空贸易1月份增长突出,但其平均现货价格为每千克3.09美元,较上月下降4%。与亚太地区以外和欧洲入境贸易的萎缩相比,跨大西洋的西向需求保持增势,增长了6%。CLIVE/Xeneta强调,这些复苏迹象与美国消费者面临的持续经济压力相悖。

以企业为例,敦豪在1月份航空货运月度报告中强调,运输量仍然很低,全球高通胀将持续到2023年。敦豪称,随着海运运费的降低,运输方式正从空运转向海运。预计今年前两个季度的航空货运量的增长平缓,但到下半年有望复苏。中国的春节过后,亚太地区的出口货运服务将有所增加。

全球经济或在明年反弹

Clive分析认为,航空货运市场的低迷与不确定的宏观经济环境相吻合。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将放缓,明年才会反弹。以历史标准衡量,高通胀以及俄乌军事冲突都将拖累经济活动,经济增长仍将疲弱。

尽管存在不利因素,但前景并不像IMF在2022年10月的预测那么黯淡。分析称可能会出现转折点,经济增长将触底反弹,通胀下降。IMF略微上调了2022年和2023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预计将从2022年的3.4%放缓至2023年的2.9%,然后到2024年反弹至3.1%。对于发达经济体,经济放缓将更为明显,从去年的2.7%下降到今年的1.2%。在其统计的10个发达经济体中有9个今年将出现增长放缓。2023年,由于联邦利率高企对经济产生影响,预计美国经济增长将放缓至1.4%。而随着中国经济重新开放,IMF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反弹至5.2%。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