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中国重汽推出行业唯一双档电驱集成桥,可大幅提升新能源车辆续航

发布时间:2023-02-22 16:20:17 tom

2月21日,万众期待的中国重汽集团2023年合作伙伴大会在山东济南盛大召开。会议期间,多款中国重汽自主研发的重磅产品及全新车型正式亮相,让不远万里前来参观的经销商、行业媒体等一饱眼福。

此次展出的产品中,有多款车型受到参观者的重点关注:首度亮相的重汽&潍柴 WP17T 800马力产品:黄河X7 WP17T 800马力牵引车、汕德卡C9H WP17T 800马力牵引车,再次引领物流行业大马力车型潮流。

豪沃蓝立方搭载行业唯一双档电驱集成桥焕新登场,用创新打破固有定式,用科技突破技术难点,为新能源轻卡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

国内第一款搭载8档AMT变速箱的豪沃统帅以合规、动力强、容积大、油耗低、驾驶舒适性强等特点大受关注,众多经销商纷纷表示该车型在2023年一定能成为畅销车型。

 

另辟蹊径,提升新能源轻卡综合性能

可能有些人在乘用车领域听说过“双档电驱桥”,但在卡车领域的“双档电驱桥”,中国重汽绝对是独一份。

由于驱动电机无级变速的特性,区别于内燃机狭窄的高效区而必须匹配多档位变速箱才能有良好的动力表现,如今电动轻卡几乎全部采用一档驱动。此次在合作伙伴大会上亮相的豪沃蓝立方则采用“双档驱动”,驾驶员可以自由切换小速比或大速比档位。

为何要如此设计?相信驾驶过电动轻卡的人都或多或少有这样的感受:电动轻卡起步快,但当速度较高时再想加速就变的较为困难,需要电机持续保持高速运转,耗电速度迅速提升。这是因为一档驱动车型的速比是固定的,想要获得高速度就要保证电机高转速运行。如果是双档驱动就可以在高速行驶时切换为小速比,电机低转速运行也能获得较高车速,而且可以有效节省电量,提升车辆续航。如果长时间处于较高车速状态,较小的二档速比还能保证电机不会经常处于高转速区间,不但可以避免电机高速啸叫,获得更好的NVH,而且可以减少高速电机难以解决的轴承润滑、密封和弱磁问题。

如今,在乘用车领域,国内外已经有很多企业都在研究双档驱动,但由于技术难度较高等原因,尚未大规模应用。商用车领域更是如此,中国重汽全新自主研发的“双档驱动桥”不仅是一次技术上的重要突破,更为新能源轻卡行业提升续航里程提供了除增加电池容量外的另一种有效方式。

除双档驱动外,豪沃蓝立方还有很多优势值得称道。首先是大家最关注的续航问题,豪沃蓝立方轻卡搭载100kWh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满载情况下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200km,配备有两个快充口,只需45分钟即可从20%电量充至100%。

电机采用中国重汽自主研发的TZ230XS永磁同步电机,最高转速可达12000rpm,无论是城市配送还是城际运输都不在话下。

此外,蓝立方的外观也与之前发布的车型大有不同。蓝色的涂装更显科技感与时尚感,再搭配前脸的星空面罩、高光注塑面罩格栅和两侧LED大灯,整体呈现出一种星空的美感。

 

8档AMT变速箱,驾驶丝滑更省油

展会上另一款最受大家关注的轻卡莫过于国内第一款搭载8档AMT变速箱的豪沃统帅。

作为专注于城配运输的轻卡,豪沃在智能化、动力性、舒适性等方面绝对算得上同价格区间内天花板级别的存在。

动力方面,这辆豪沃统帅搭载的是潍柴2.5L 160马力大扭矩发动机,可以充分满足城市运输场景中高效运输的需求。8档变速箱相对于常见的6档变速箱更细分,档位之间的极差更小、车辆转速也更稳定,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油耗,而且还能消除顿挫感,提升驾驶体验。

驾驶室内,座椅采用皮质包裹的机械座椅,坐垫采用加厚处理,座椅靠背角度完美贴合人体曲线,可以有效提升驾乘舒适性,降低疲劳驾驶风险。结构方面,驾驶室采用冷轧钢板,内置加强筋,并配备有主被动ABS+ASR,驾驶员的安全也能够得到充分保障。

底盘方面,具有“欧洲品质  智慧卡车”美誉的HOWO统帅使用重汽专供曼技术桥,轮端终身免维护,B10寿命超100万公里;12万公里长换油减少进站次数,按5年行驶30万公里计算,可节省油费、工时费共计5900元,在降低保养成本的同时提高出勤率,助力用户省心省力、多赚多赢。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习近平主席这句话在中国重汽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2022年,在全国商用车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中国重汽之所以能够逆势而扬夺得中国重卡行业销量和市占率的“双冠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在于其永不止步,勇于创新的精神。2023年,面对全面复苏的行业市场,中国重汽更是一举推出“双档电驱集成桥”和“8档AMT变速箱”等成熟产品,用技术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选择,与客户实现共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