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让货车司机不再“孤行千里”

发布时间:2023-02-23 14:18:42 半月谈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货车司机约有2000万人。如何将这一数量庞大、流动性强的新就业群体组织起来,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难题,是新时代工会建设和党组织建设面临的新课题。

安徽省依托全国规模最大的货车司机网络社区“卡友地带”,号召货车司机网上加入工会,开展网上“云党建”,走出一条“工会+党建”组织、服务、引领新就业群体的新路。

工会组织暖“新”人

有着30多年从业经历的货车司机方勇,是安徽省亳州市货车司机工会联合会主席。他至今忘不了“卡友地带”刚开始宣传“网上入会”时,大家抢着加入的热情:“会员证都来不及办。”

“卡友地带”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货车司机网络社区,约有270万名注册货车司机用户。2015年加入“卡友地带”的方勇表示:“因为长时间在路上,远离家庭和社交,货车司机就像离群的孤雁,当需要交通救援、维权求助时,常常感到孤立无援,‘卡友地带’给货车司机提供了一个抱团取暖的平台。”

2022年1月1日起,新修改施行的工会法明确规定,工会适应企业组织形式、职工队伍结构、劳动关系、就业形态等方面的发展变化,依法维护劳动者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这为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打开通道。“卡友地带”作为此前全国总工会和安徽省总工会共同确定的货车司机网上入会试点,成为温暖新就业群体的新家。仅安徽地区就有7.8万名司机通过“卡友地带”加入工会,至今平台上已有超过24万名司机入会。

高涨的入会热情,体现出货车司机群体对党和政府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安徽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发成说,工会为货车司机建起休整、娱乐、健身、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功能齐全的“司机之家”,为司机中的困难家庭提供精准帮扶,探索着多样的服务方式,其中,最让货车司机群体有获得感的,是工会在劳资关系维权上发挥的独特优势。

“以前我们催要欠账可难了,现在工会介入,有了律师帮助,人家很快就把钱送来了。”方勇说。

安徽省各级工会组织还针对货车司机集中反映的与网络货运平台之间存在的劳动时间、劳动报酬、安全保障、争议解决等问题,发挥作用,维护司机合法权益。

“云党建”凝聚红色力量

通过工会将“卡友”凝聚起来,用党建把“卡友”引领起来。2022年6月,由安徽省委组织部牵头,以“卡友地带”所属的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维天运通公司)为载体,党建工作专班组建,调研货运平台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货车司机群体现状,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2022年7月,维天运通公司党委在“卡友地带”建起“党建云服务平台”,设立党员报到、党员先锋、红色客服、互助救援、意见诉求等版块,为司机提供安全提醒、法律咨询、互助保险、线下救援等服务。超过6000名党员司机在云服务平台报到,组建了党员司机志愿服务队。

隶属于维天运通公司的湖北路歌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方辉,是“党建云服务平台”的推动者之一。他告诉半月谈记者,平台成立后不久,他们在“诉求反馈专栏”发现一个热帖,内容是一名货车司机因事故丧生,家中只有一个未成年孩子,由于没有意外伤害保险,生活陷入困境。

为此,“党建云服务平台”的“红色客服”迅速了解情况,组建了为司机提供意外身故、互助救援保障的“互助保障云计划”,为已故司机家属提供了互助保障金30万元。

截至目前,这一生发于“党建云服务平台”的计划已为2000多名货车司机提供互助保障,为3个身故司机家庭提供90万元救助资金。维天运通公司党委还牵头组织了“卡车司机互助保”公益项目,超过16万人次加入保障计划,累计为190个卡友家庭发放补助金近6000万元。

“党建云服务平台”还与湖北省汉川市政府部门合作,探索建立了“司机党员—企业党组织—交通部门党委—市委‘两新’工委”的投诉处置和分类解决机制。维天运通公司董事长冯雷说:“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发挥作用,才能更好地解决货车司机们的‘急难愁盼’。”

急求相助筑同心

2022年8月2日,货车司机黄翠军独自从湖南前往江苏运货,途经合肥时遭遇事故,满满一车鲜百合眼看就要在炎热的天气里腐烂,焦急的他在“卡友地带”发布了求助信息。

“离得不远,一会儿就到!”“卡友地带”党员司机志愿者服务队合肥分队队长陈飞飞,看到信息立刻回复。一个多小时后,10名司机相继赶到现场,协助处理事故、帮忙转运货物,直到凌晨才离开。“连一瓶水都没喝,打心眼里感激他们!”黄翠军感动地说。

依托“党建云服务平台”成立的党员司机志愿服务队目前仅在安徽省就有16个分队、90个支队,已有1000多名党员司机加入,成立不到半年,已组织开展了近6万次线上帮扶、近200次线下救助。

陈飞飞说,他们的货车上常备撬棍、钢丝等急救工具,“一次次救援中,都能感受到司机对党员和党组织的信任感”。

“党建云服务平台”还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影响力,帮助司机解决跨省跨市难题。司机孟庆华曾向“红色客服”反映,他在316国道汉川段遭遇“油耗子”盗窃柴油,“红色客服”立即与汉川市交通运输局取得联系,随后,当地成立工作专班,公安部门开展“打击‘油耗子’百日攻坚行动”,5名嫌疑人接连落网。这件事让“卡友”们纷纷发帖:“党组织真给力!”

此外,许多贴心服务温暖“卡友”的心。“红色客服”24小时为司机发送天气、路况等信息;在维天运通公司党委推动下,多地建立“司机驿站”,向货车司机免费开放;“党建云服务平台”定期为司机们组织福利活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