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汪勇:希望设立“快递员节”

发布时间:2023-03-06 09:34:07 中国邮政快递报

“我希望有一个‘中国快递员节’。在这一天,快递小哥可以得到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等组织的慰问;在这一天,快递小哥收到爱人的短信;‘这个家辛苦你了,祝你节日快乐!晚上早点回来吃饭’;在这一天,快递小哥收到客户的祝福,一杯暖胃的姜茶,一双御寒的手套,都是慰藉和动力……”3月2日,起程进京参加2023年十四届全国人大的前一天,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湖北顺丰速运江汉分部经理汪勇反复确认各项资料是否齐备,并向他人诉说着一个“梦想”。

今年全国两会,汪勇将带来一份《关于设立“中国快递员节”的建议》,呼吁通过为快递小哥设立节日的方式,给他们更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稳定从业队伍,让更多从业者安心地扎根于行业,为千家万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第一次当选,激动!

“非常的激动!特别感谢国家,让我们快递员也能作为代表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这是对快递员群体的极大认可。”2023年1月底,正在网点做春节寄递服务保障的汪勇得知自己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时隔1个多月,他现在仍然满怀激动:“希望自己多学习多走访调研,反馈快递员群体的实际需求和真实声音,提出更多更好的议案,切实帮大家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 

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在汪勇身上熠熠发光。2014年,汪勇成为一名快递小哥,每天早到一小时、晚走一小时,开始了与快递打交道的生涯。2020年除夕夜,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之时,汪勇在微信群看到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发出的一条乘车求助信息,他挺身而出,开始免费接送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之后随着需求越来越多,汪勇火速成立一支约30人的接送医护人员志愿服务队。发现有医护人员吃饭不便,他又多方联系餐馆,搭建起供餐应急配送网,落实每日近1.5万份餐食配送。医护人员的眼镜和手机在紧急情况下容易损坏,他发动志愿者在全城寻找可以维修的商户。援鄂医疗队寒冬星夜驰援武汉,生活用品未带齐,他就和志愿者们帮助购买拖鞋、秋衣秋裤…… 

从那时起,汪勇冒疫逆行的故事,被全国人民所熟知,他也被喻为“生命摆渡人”。在随后的三年时间里,汪勇收获了一系列沉甸甸的荣誉:全国最美快递员、全球青年抗疫榜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诚信之星、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全国道德模范...... 

“这些荣誉都已是过去式,我希望自己永远保持初心,继续帮助他人服务他人。”汪勇说,无论身份如何转变,无论获得多少掌声,他还是最喜欢被人当作一名普普通通的快递小哥。 

这一次,快递小哥汪勇“解锁”了新的身份:全国人大代表。“现在成为了快递员群体的代表,我要为大家多说一些心里话,多发一些声音,多提一些建议。”汪勇说,今年的目标是花更多时间走下去,多与快递小哥交流,多与行业协会等组织联动,多为小哥解决权益保障的实际问题。 

“全社会越来越认可和帮助快递小哥,我们一定会尽全力为千家万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会更加努力。”作为小哥代表,汪勇也说出了数百万快递员的心声。 

小哥的节日,期盼!

2019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位于北京市前门石头胡同的快递服务点,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时指出:“快递小哥工作很辛苦,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越是节假日越忙碌,像勤劳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劳动者,为大家生活带来了便利。” 

四年时间已过,习近平总书记对快递小哥的关心关怀,依然令汪勇铭记在心。首次履职的他将目光聚焦在了快递小哥,他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前往多个快递网点调研,了解一线快递员诉求,并与中国快递协会深入探讨,决定建议从2024年起,把每年的2月1日设立为“中国快递员节”,简称“快递员节”。 

“2022年,中国快递包裹数量突破1105亿件,总量占全球一半以上,已经连续9年居世界第一位,十年间增长超过20倍。而全国快递从业人员数量也从2010年仅有的54.2万人,增长到2022年的近450万人。”汪勇说,中国快递业活力迸发,得益于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的提升,消费市场潜力的持续释放,也离不开“快递小哥”的辛勤付出。但快递员群体流动性比较大,劳动强度大,时常不被人理解,希望通过设立“快递员节”的方式,给快递小哥更多归属感和认同感,稳定从业队伍,让更多从业者安心地扎根于行业,为千家万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为何选在2月1日?汪勇进一步解释说,每年的2月1日几乎都在农历春节前后,这个期间既是广大快递员奋战业务量的高峰期,也是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等关心关爱快递员、组织开展快递员慰问活动的集中时期。把“快递员节”定在2月1日,有利于快递业界内外把庆祝“快递员节”与业务量高峰慰问、春节慰问等活动结合起来一并开展,达到既主题鲜明、内容具体又有利于勤俭节约的目的。 

“快递已成为人民生活的必需品,社会应肯定快递员群体的业绩。”汪勇认为,设立“快递员节”,可以体现全社会对快递员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认可,对快递员提供的优质服务予以肯定和感谢;也可以提升快递员的社会地位、行业形象,促进快递服务质量的提升,增强广大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