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滇渝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提升对外开放层次与水平

发布时间:2023-04-04 11:05:10 中国新闻网

记者3日从云南省德宏州委宣传部获悉,在首班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铁公联运班列(重庆—瑞丽—缅甸)成功开行前,德宏州与重庆市江津区签订政府和企业间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通道、平台、园区、技术人才及其他领域更为广泛的交流合作,共同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

4月2日,云南省德宏州与重庆市江津区签订政府和企业间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德宏独特区位优势,合力打造“西南地区经保山到德宏口岸(畹町、瑞丽、章凤)铁公运输组织、口岸跨境运输组织、境外陆水联运物流组织”全环节闭环运营模式。

据了解,3日开行的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铁公联运班列(重庆—瑞丽—缅甸),是国内开行的首趟经云南德宏多个口岸出口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缅跨境铁公联运班列新路线。该班列从重庆出发到达云南保山北站后,将通过公路运输方式从德宏多个口岸出口至缅甸。待正在建设中的中缅铁路通道大瑞铁路保山至瑞丽段通车后,国内班列将可直达中缅最大陆路口岸。

该班列的开通,是云南省、重庆市携手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共商共建共享中缅经济走廊,实现双向奔赴、联动发展,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国际大通道多式联运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

位于中缅边境的德宏州是中国沿边开发开放的先行区,对缅贸易额长期占滇缅贸易额的三分之二、中缅贸易额的四分之一,年跨境物流量高达千万吨,年出入境人员超过2500万人次,是中国进入南亚东南亚便捷的陆上安全通道。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