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河北】加快建设面向世界辐射全国的物流强省 商贸枢纽货物畅达高速运转

发布时间:2023-04-10 15:24:51 中国交通报

春风习习,河北石家庄国际陆港一派繁忙,中欧班列在此装载货物准备前往欧洲;晨曦初露,首衡河北高碑店市场人声鼎沸,瓜果蔬菜由此运往全国;夜色沉沉,圆通北方总部基地灯火通明,600万件快递从这里中转分拨……

近年来,河北聚焦建设面向世界、辐射全国的物流强省,实施商贸物流提质增效行动,在环京津地区建设全球性物流高地、供应链核心枢纽、农产品供应基地,引进物流行业龙头企业,一幅货物畅达、产业优化的画卷正徐徐铺展。

织线成网出国门

石家庄,一座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如何借助铁路运输优势,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在高邑县石家庄国际陆港,上千个集装箱整齐码在作业场,抓、起、运、落,巨型龙门吊稳稳将集装箱放置在中欧班列上。

“火车不停,我们不休。”石家庄国际陆港铁路港事业部副经理崔子良说,由于各条线路实现了图定化开行,即便是节假日,这里仍有十几列班列按计划发出,“随着班次加密,各项工作按计划进行,做起来有条不紊。”

2022年,石家庄国际陆港中欧班列年运营列数首次突破500列,各项指标稳居京津冀首位,开行增长率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拥有14条稳定的国际运输线路,辐射亚欧大陆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织线成网”出国门。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的运行效率,强化回程班列的组织能力,争取全年开行班列数量突破800列,同时实施‘通道+产业’战略,打造国际一流陆港。”石家庄国际陆港总经理刘金朋说。

完善城市群“大冰箱”硬件

清晨,在首衡高碑店智慧冷链物流园,冻品经营大户杨宾正前往自家档口。“我们主做巴西、阿根廷进口牛肉,也是国内外品牌鸡肉厂商的代理商,两种肉类的日出货量都在20吨左右。”杨宾说。

首衡智慧冷链物流园于2021年11月正式运营,与其南侧的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互为补充,进驻了北京西南郊、京深海鲜市场等1000多名商户,汇集了国内外3000多种冻品。

商户们为何将“新家”搬到高碑店?“一是成本,二是区位。”作为首批入驻的北京商户,杨宾一语道破。搬到高碑店后,他的档口和冷库面积比原来增加了2倍,经营和生活成本却降了不少。高碑店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和高效的物流运输体系,让他感到十分便利。

下一步,首衡河北高碑店市场将建设冷链物流园二期项目,完善京津冀城市群“大冰箱”的硬件基础设施;联合京东、阿里等平台,搭建智慧物流调度平台;重点打造预制菜产业园,将业务范围向第二产业延伸。

快递枢纽每天处理600万件

深夜,记者来到廊坊市永清县圆通北方总部基地,只见43个卸货口同时开启,矩阵摆轮、交叉带等自动化设备全速运转,单件快递从分拣到装车最快10分钟可完成。

谁能想到,如此现代化、智能化的快递转运基地,曾是一片杂草丛生的废旧厂房。圆通与永清的牵手,让这里蝶变为日处理快件量达600万件、日进出港车辆超过1600辆的快递枢纽基地。

廊坊地处京津雄“黄金三角”腹地,域内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纵横交织,公路路网密度居河北省第一,1小时车程内有三大机场和天津海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推进、区域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廊坊与物流企业完成了一次次的“双向奔赴”。

2020年5月,韵达北方总部基地在安次区破土动工;2022年10月,申通快递北方总部基地在固安县开门纳件;2022年12月,中通快递北方总部项目在广阳区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中通在北方最大的区域总部。至此,中国民营快递业巨头“三通一达”北方总部基地全部落子廊坊。

今年,廊坊将实施商贸物流提质增效行动,力争签约中国物流集团、联邦快递等一批国内外头部企业,引进知名跨境电商企业30家以上、临空经济区国际商贸物流CBD落地区域总部项目10个以上,全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增加值力争突破450亿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