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线上商超物流配送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4-13 10:49:49 经济参考报

天猫超市快递包裹从次日达提速为半日达;盒马“5公里1小时送达”配送服务上线,盒马云超全国绝大多数省市实现配送次日达;京东物流正式推出“云仓达”业务,同城电商全城送半日达……记者了解到,近日多家商超特别是线上商超在提升物流配送上开足马力,这背后是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投入,也是行业围绕数智供应链体系展开的新一轮角逐。

在位于陕西关中地区武功县的京东物流陕西智能供应链中心,工作人员在包装猕猴桃。

商超物流配送跑出“加速度”

近日,菜鸟联合天猫超市在杭州启动半日达物流,快递包裹从下单到签收仅需半天。“我们在杭州率先启动夜揽晨配模式,实现物流24小时高效运转。”菜鸟物流副总裁、菜鸟国内供应链事业部总裁帅勇介绍,目前消费者上午下单,超过一半在下午6点前送达;晚上以及深夜的订单,超过一半在上午送达。到今年年底,天猫超市半日达将覆盖全国20个城市,其中人口数量千万级别以上的城市实现全覆盖。

在此前“3公里30分钟送达”的基础上,盒马“5公里1小时送达”配送服务近日也在全国上线。另外,针对没有盒马的区域和城市,从今年4月起,消费者可以选择在盒马云超下单,其中大部分消费者可以享受次日达服务。

随着消费者对大宗家电等网购需求增加,不少商超在“大件送装”上发力。

“以往由于距离限制,偏远地区想体验长三角地区的购物时效很不容易。而随着苏宁易购物流基地一期和二期相继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目前,新疆乌鲁木齐可实现当日达,其他地州实现2至3日达。”新疆苏宁物流有限公司配送总监孟信帮表示。

据介绍,目前苏宁易购物流在近300城可实现大件次日达,其中包括一些偏远地区。孟信帮表示,未来,苏宁易购物流将在新疆核心地州设置前置仓,今年将在新疆增加32家门店。

竞相发力数智供应链体系

商超物流配送跑出“加速度”的背后是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投入,也是行业围绕数智供应链体系展开的新一轮角逐。

在菜鸟仓内,免税品将由机器人全自动分拣,平均每小时处理1000单以上,是人工作业的3倍。依托以澄迈、三亚为核心的数智化仓配网络,针对海南免税行业打造的“5小时快递圈”可辐射海南主要机场、码头及城配业务,完成海南岛内快速调拨。“通过供应链数智化转型,全链路可提效40%以上。”菜鸟海南业务负责人朱娇表示。

据介绍,菜鸟未来还将持续围绕全渠道能力建设、免税业态共建、数智化供应链解决方案等加大投入。

盒马云超“送全国”服务的背后,则是其打造的多温层供应链体系。目前盒马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西安6个城市完成了常温仓和冷冻仓建设,具备多温层商品的全国发货能力。同时,盒马在靠近北京、广州、郑州、成都、嘉兴5个城市主要批发市场的位置建设了5个水果加工中心,与位于昆明的鲜花直采基地和产地仓一起,可以通过盒马云超销往全国。

日前,京东物流也正式推出“云仓达”,通过供应链SaaS系统,将末端站点的配送能力进行开放,为经销商同城非即时需求的订单提供半日达履约方案。“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供应链管理并做出改变,以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这将推动企业对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京东物流CEO余睿表示。

天眼查数据显示,近3年仓储服务相关企业年均注册增速保持在20%以上。此外,仓储物流机器人、自动化物流仓储设备、移动式物流仓储箱等相关专利数量逐年增长。

持续提升供应链整体效率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零售电商逐渐进入存量市场,物流行业的竞争已经从价格战转向物流服务持续升级和优化。加快建设仓配一体的高稳定性数智供应链体系,提高商品履约效率、规模效应以及覆盖区域等成为关键。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和线上购物的普及,消费者对物流配送时效和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表示,数智供应链体系通过建立供应链数据平台,实现了各环节信息的实时采集、处理和共享,提高了供应链运行效率和协同能力。通过供应链协同化管理,提高了供应链整体效率和响应速度。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高了供应链智能化水平和风险预测能力。

业内专家指出,目前供应链数据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数据准确性、完整性及应用效果有待提升,供应链效率和响应速度以及各环节间的协同效率尚需提高,供应链智能化水平及风险预测能力还需强化。

“对此,商超需不断完善仓储网络能力,优化仓网资源效率,构建安全、可靠、高效的物流供应链体系,包括加强仓储设施网络升级和改造,提高仓储设施利用率和服务水平;健全物流信息化系统,提高物流信息处理效率和精度;建立完善的物流合作体系,提高物流供应链整体效率和竞争力等。”朱克力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