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国家邮政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强调切实保障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 持续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8 09:38:17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4月17日,国家邮政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家邮政局2023年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要点(送审稿)》和《2022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送审稿)》,强调要切实保障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持续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国家邮政局局长赵冲久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局长戴应军、刘君、赵民、廖进荣、陈凯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快递员群体,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督促落实企业主责,强化政府责任,凝聚各方合力,推动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切实维护好快递员群体的合法权益,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快递市场监管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稳增长、强监管、优服务、保畅通,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提升邮政市场监管工作水平,全力推动行业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书写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邮政新篇章。

会议听取了国家邮政局2022年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和2023年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情况汇报,强调要把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建议提案融入邮政管理系统决策和政策措施落实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行业应有的积极贡献。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手段,推动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不断提高履职效能,推动政策措施更好适应行业改革发展需要和回应群众期盼。二要把办理建议提案与开展好主题教育、推进邮政快递业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吸收转化为做好邮政管理工作的实招硬招。三要进一步提高办理建议提案的质量。四要层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办理台账,明确时限,及时办结,对涉及社会普遍关注的答复,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代表委员和社会监督。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国家邮政局相关司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