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50岁绿色转型 看联邦快递如何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09 14:54:44 中国民航网

承诺到2040年将实现全球业务碳中和运营,并投资20亿美元用于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通过无纸化操作、可回收材料等技术创新,为客户提供端到端可持续性解决方案;为推广无纸化办公,每年会评选出用纸量最少的员工……作为绿色物流的先行者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践行者,50岁的联邦快递正在铺就一条物流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可持续发展推动着联邦快递去优化每一个环节。2040年实现全球业务碳中和运营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目标,它在挑战我们每一天都要创新。”联邦快递中国区操作副总裁许宝燕说。正因如此,这条绿色转型之路也成了联邦快递的创新之路、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统一之路。

从天空到路面减少飞机和车辆碳排放

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快递物流行业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如何在货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实现碳中和目标是摆在物流企业面前的一大挑战。对于在全球拥有超过700架飞机、20多万辆运输车辆的联邦快递来说,减少空中和地面运输环节的碳排放是实现“脱碳”目标的关键。毕竟,仅飞机燃油消耗便产生了联邦快递61%的碳排放。

“通过节约燃油、飞机现代化和生物燃料创新,与2005年相比,联邦快递的飞机已经减少了27%的碳排放量。”许宝燕进一步解释说,联邦快递自2006年设立旨在节约燃油的FedEx Fuel Sense计划以来,已经实施了70项措施,节省了9.48亿加仑航空燃油;2022年退役了所有老旧的MD-10机型,并将继续实现飞机现代化;投资开发替代燃料,并资助建立耶鲁大学自然碳捕集中心,以支持对自然碳固存解决方案的应用研究。

除了更新机队外,车辆电动化也是联邦快递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步骤之一。“我们分阶段更换联邦快递现在所有的车辆,到2025年,我们全球采购的车辆中50%将是电动车;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100%;通过10年陆续淘汰油车之后,到2040年,联邦快递的取派件车队将全部使用零排放的电动车。”联邦快递中国区操作部董事总经理魏智德说。

具体到中国市场,联邦快递在不断优化航线和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在中国的物流网络布局的同时,还积极采取多项措施,降低经营活动的碳排放,支持中国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自1984年在中国开展业务以来,50岁的联邦快递进入中国市场已有近40年。目前,联邦快递在华员工数量超过1.1万名,操作站点超过100个,运输车辆超过3000辆,在中国大陆每周运营超过300个国际航班。

随着航空货运市场的持续复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创造了更多贸易机会,并将带来更多的航空货运需求。“联邦快递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我们将持续加强在中国的战略投资,提升我们的服务能力,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许宝燕说。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起,联邦快递已经在中国多个城市投入使用电动车,迄今总数达332辆,目前在北京五环道路内行驶的都是电动车。“2023财年,我们在中国的电动车将持续增加到461辆。2032年,我们在中国的所有运输车辆都将是电动车。”魏智德说。

电动车

从设施到设备赋能高效的可持续物流

联邦快递对环境的保护不仅聚焦在天空和路面,还体现在设备和设施上。从办公场地所有设施全部使用LED照明,到大力推广光伏应用项目,联邦快递积极在中国市场落地碳中和实践,不断创新改进现有设施,减少相关配套设备的碳排放,全力支持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4月下旬,联邦快递宣布在北京顺义的地面操作站正式启用光伏发电。该项目通过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为联邦快递分拣操作设施提供清洁电力,并支持所在园区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目前,联邦快递在全球共有20多处光伏发电,每年能够提供超过2400万度的清洁能源,可减少约1.4万吨的碳排放。

位于北京市顺义区林吉产业园区的联邦快递地面操作站,屋顶所安装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面积达2000平方米,预计年发电量将达到36万度。该光伏发电项目所产生的绿色电力可满足联邦快递操作设施的日常运营用电需求,如办公室和仓库照明、货物分拣系统的运行等,同时其产生的部分电量将进入国家电网。

目前,联邦快递正在中国积极布局更多光伏清洁能源项目,加快国内可持续发展操作设施的建设,进一步推动节能减排和低碳运营。“可持续发展需要在技术、制度和监管等多个层面实现创新,我们需要合作伙伴、政府和法律法规的支持,也需要多方协作发力,共同推进绿色发展。”许宝燕说,“预计到今年6月,我们在上海的地面支持设备将实现100%电气化。”

上海是中国重要的航空货运枢纽,也是联邦快递在华的要冲之一。联邦快递上海国际快递和货运中心承担着高效连接华东地区和联邦快递全球网络的责任,是联邦快递在华绿色发展的核心设施之一。许宝燕负责并全程参与了该项目的筹建工作,“我们将‘绿色屋顶’引入联邦快递上海国际快件和货运中心,每年可降低能耗达35%,并有效减少机场带来的噪音。同时,它还能减少空气污染和雨水径流,并将屋顶的使用寿命从15年延长至40年”。

值得一提的是,联邦快递还积极拥抱创新科技,赋能更加高效的可持续物流。记者了解到,2021年,联邦快递在中国启动了自动驾驶递送车测试,2022年投入使用了首个智能分拣机器人,拓展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构建智能绿色的现代物流体系。

从企业到人人共创可持续的美好未来

联邦快递发布的《电子商务未来趋势》调查报告显示,电商消费者对环境可持续性和递送速度同样看重。这对一家快递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许宝燕表示,相当多的消费者希望快递运输既“快”又“环保”,且不愿意作出妥协,这对物流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快’的角度来说,我们持续优化在中国的运输网络,在更多的二、三线城市运营自有航班或与其他航空公司合作,提升服务能力;从‘环保’的角度来看,我们提出了清晰的碳中和蓝图,在空中运输、路面运营、客户解决方案、企业文化等方面均有详细规划和流程”。

快递包装污染是消费者关注的一大焦点。据了解,联邦快递每个工作日平均递送超过1500万个包裹,其通过技术创新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可持续性解决方案。许宝燕说:“我们品牌快递封的材料含有37%的循环利用成分,并实现了100%可回收。我们还不断推进寄件流程电子化,通过推出智能手机运输解决方案FedExShipManagerLite、联邦快递在线申报工具平台、联邦快递电子贸易文件等数字化解决方案,减少纸张和能源消耗,提升寄件和发货效率。”

联邦快递的企业文化,鼓励促进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魏智德说:“我们希望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和理念能够深植到员工心中,并影响到家人。”他认为,人的思维和习惯是很重要的。联邦快递刚开始在办公场所推行垃圾分类时,魏智德有一天下午专门把办公桌搬到垃圾桶旁,督促大家分类丢垃圾。“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我们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如今的联邦快递在所有工作场所都倡导绿色办公,包括无纸化办公、减少用电量、坚持使用可回收材料等。该公司还准备携手多家大型企业开展一项公益项目,即回收员工旧制服,并将其改造成礼物送给客户。“我们已在泰国推广该项目,将回收的员工旧制服改造成帽子。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将改造后的礼物赠送给国内二、三线城市的孤儿院或贫困地区。”许宝燕说。

许宝燕强调:“当整个企业都往绿色发展转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个企业一直在创新。”麦肯锡的研究表明,可持续发展在保护环境的同时,提高了客户、员工和投资者对公司的信任,从中长期来看,ESG评分较高的公司表现好于整个市场。可以说,联邦快递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