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数字平台引领“可持续就业”新方向

发布时间:2023-05-10 17:05:43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编辑

当前,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新引擎。与此同时,随着数字经济规模的不断壮大,平台经济等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就业呈现出新的态势。平台经济逐渐发挥着吸纳劳动力的作用,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其作为就业“蓄水池”和“稳定器”的价值愈加明显。

日前,在澎湃新闻与腾讯公司联合主办的“新起点·新动向·新未来”数字原野年度论坛上,中国经济学、社会学等领域的学者们共同分享、探讨因数字而变的高质量、可持续就业之路。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贾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部副部长卓贤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孙萍副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陈碧副教授五位嘉宾发表主旨演讲,从多角度探讨了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对就业发展产生的驱动作用。

专家们认为,数字技术正势不可挡地重塑中国产业形态与就业结构,使当前数字就业呈现产业化、服务化与生态化的特点和趋势,有利于推动就业向“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数字平台在其中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当前有必要深入洞察这一进程,及时调适相关政策,以进一步激发数字平台的向善力量,赋能可持续的就业未来。

贾康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离不开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在中国追赶时代、推进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集中表现在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促进新增市场主体的快速增长,成为稳就业、惠民生、保市场主体的重要支持力量。

在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下,中国数字就业的占比增大,数字职业的数量也在增多。卓贤指出,新岗位与新职业的生成与数字经济的产业化发展有关。据测算,中国数字经济领域的就业岗位接近2亿,占总就业人口的1/4。不仅如此,中国数字就业的占比还在不断增大,数字职业的数量也在增多。人社部2022年颁布的职业分类大典里显示,中国净增了158个新职业,其中有97个是数字职业。

数字化平台因其所蕴含的数据、技术和资源的聚合性形成范围经济的特征,可以同时提供多种服务,形成相互促发和共生的就业生态。以微信为例,微信平台上由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微信支付、企业微信等共同构成的微信生态,在2020年所衍生出的就业机会就超过了4600万。

数字经济作为“新引擎”,不仅创造众多就业岗位,也赋能数字就业转向高质量。贾康认为,当前需积极认识民营企业对缓解“就业之困”的重要作用,重视释放民营经济的活力,尤其是数字平台企业所发挥的直接、间接和辐射作用。同时,应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与时俱进地认识数字平台与中小微企业通过形成供应链来实现共同发展的联动效应,重视平台经济在保障就业质量和可持续性方面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随着平台对数字就业引领效应的提升,社会中出现了越来越多依托于平台的灵活就业者,同时在城市“向心力”作用下,外来人口不断向大城市集中。陆铭提出,在新的发展趋势下,灵活就业的社会认知和城市治理理念亟需更新。由平台提供的灵活性就业机会可以起到化解其他职业不稳定性的避风港作用,对整个社会的就业形势走出困境也做出了积极贡献,既是“就业蓄水池”,也是“就业加油站”。灵活就业与不稳定之间不能简单划上等号,亦不可与单个的具体职业挂钩。在如今就业环境变化与技术创新的情况下,就业的灵活性与就业的流动性是必然的,并且只有在流动中才能实现可持续。

何以实现“就业可持续”?陆铭认为,政府、社会、企业与个人均肩负着一定责任,多方协同才能赋能就业可持续。数字平台应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为人群就业提供多样化的场景和机会。同时,平台还需要与政府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塑造对新业态、新行业、新职业更包容的社会环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