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路歌冯雷:解码公路货运从传统到数字化的“跃迁之道”

发布时间:2023-05-11 17:11:34 路歌

伴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物流体系朝着平台化、集约化、数字化、智能化、节能化发展,数字物流已成为现代物流的发展趋势。

5 月 9 日,维天运通(路歌)董事长冯雷受邀出席“数字物流(长治)高峰论坛”,并发表《跃迁之道——从传统公路货运到数字货运产业》主旨演讲,分享了路歌在公路货运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经验与洞察。

从传统到数字化,数字货运要改变什么?

冯雷指出,在传统公路货运的市场结构之下,从政府监管层面看,货运行业比较松散,税务征管存在较大难度;从行业层面看,公路货运长期处于“散小乱”状态,存在严重的“层层转包”现象,造成了效率低下和社会资源的浪费,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从企业层面看,行业的碎片化属性使得从业者深陷内卷陷阱,“价格战”成为了难以避免的竞争模式。

面对传统公路货运行业的难点、痛点、焦点,数字货运的使命是重塑公路货运市场结构,打造全新的数字货运生态体系。对政府部门而言,通过平台更有效地实现对货运企业业务进行监控,逐步解决企业开票的合规性、税务链条的合法性问题,使得企业税负更加健康;对行业而言,能够减少中间环节,构建透明、高效、稳定运力供应链,在占用最小运力资源的前提下实现高质量送达;对货运企业而言,摆脱恶性的“低价竞争”,转向有序的“价值竞争”。

从传统到数字化,公路货运如何“跃迁”?

冯雷表示,在市场需求和政策支持的双重驱动下,从2017年无车承运至今,数字货运行业发展迅速。

在深化公路货运行业数字化的进程中,路歌始终秉持长期主义,以第一工作现场数据为基础,从源头保证数据的“天然合规性”。基层运力的全面数字化也推动了整个货运业务流程的数字化,路歌以数字化运力采购、数字化业务运作、数字化财务结算三个环节,将业务全流程可视化呈现,实现了物流企业内部的高效协同,提升了运力供应链的敏捷性与灵活性。全链路数字货运业务带动路歌业绩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12月31日,路歌已累计为11,997名托运方和280万货车司机提供服务。

此外,在路歌,技术应用与服务模式的创新并不是孤立进行的,而是以系统性创新深度融合产业链各个环节,为货运行业生态全面赋能。具体而言,路歌数字货运产业生态是以运力供应链底端货车司机为核心,不断增强司机、物流企业、平台、货主方之间的链接。通过物流企业内部“数字化协同”,推动运输全流程降本增效。通过货物+数据“数字化交付”,打破供应链黑箱,让托运方及时感知运输状态。通过周边产业资源的“数字化链接”,为货运各方提供全面优质服务。三大板块相互促进,让路歌数字货运产业在良性循环的轨道上平稳运行。

路歌的成功探索为公路货运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难得的范例。在当前全国上下全力“拼经济”的关键时刻,路歌也将继续发挥数字货运平台及数字货运产业链的增长效能,进一步提振公路货运复苏动力,为各行各业提供更为精准高效和低成本的货运服务,形成“以数助实的飞轮效应”,充分拓展实体经济潜在市场,推动国内实体经济做优做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