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山西: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四化”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3 16:32:29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编辑

5月22日,山西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山西省推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2023年工作要点》和《山西省数字经济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2023)》。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四化”协同发展。要以重点项目和标杆工程为牵引,扎实推动重点任务落地实施,科学开展数字经济发展评价,积极培育壮大数字产业,加快实施数智强晋示范工程,打造一批优秀数字应用场景。要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作为山西省省会,太原市先后出台《推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推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2023年行动计划》,设立5000万元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对引进的电子信息、软件、互联网领域全国百强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年内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00家以上。

从4月13日太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太原市提出,到2025年太原市数字经济规模将突破280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5%,占GDP比重达到3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2030年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为此,太原市将采取十项措施:

一是完善政策法规和制度体系,鼓励支持数字经济领域的政策制度、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立数字经济监测指标和发展水平评估体系,加强数字经济运行监测与年度评估工作;二是推进全域协同发展,构建特色鲜明、产业互补、区域协同、共创共享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三是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建设数字经济企业培育库,不断完善分类施策、精准扶持、培训指导等服务举措;四是加强企业品牌建设,支持企业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协同联动,增强品牌培育和管理能力;五是打造特色产业园,合理布局产业发展空间,建设一批优势特色园区,研究制定认定标准和考核评估办法,梯次培育数字经济产业园;六是开放应用场景,将数字化应用场景打造成市场培育和技术创新的孵化平台、生态载体,鼓励多维度、多领域数字化应用场景创新;七是发挥市属国企数字化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入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八是推动开放合作,融入国家重大战略规划,与数字产业发展迅速的省市,开展多层次合作交流,拓展合作领域;九是打造良好发展环境,探索建立太原市数字经济专家人才库,做好配套服务,组织开展系列专题培训、考察交流和主题宣传活动,办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等重大活动;十是汇聚发展“政策池”和“资金池”,加强对数字经济领域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完善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支持数字经济全面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