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民企人士谈中国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提振信心 激发活力

发布时间:2023-07-20 19:00:00 中国新闻网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9日公布。多位民企人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将有力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发展活力。

《意见》开篇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这是对民营经济定位作出的重要表述,有着重大现实和历史意义。作为农牧行业企业,新希望集团将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努力攻坚生物育种等产业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稳步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与升级,在做强自身的同时,助力农牧食品产业变革。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认为,此次《意见》的发布,不仅释放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信号,有效助力民营企业提振信心、增强活力,也为锚定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积累动能。

《意见》提到,支持民营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周鸿祎表示,在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背景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进一步挖掘内需市场的新增长点。在国家多项利好政策支持下,民营企业要将人工智能作为培育发展的新动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中国产业数字化作出更大贡献。

坤辰资本创始合伙人张云祥表示,此时中央出台的文件可谓是“强心针”,不仅让民营企业安心发展,也在公平竞争、融资支持、法治保障等方面释放了政策红利。“这是企业进取的契机,也一定会在企业运营中解决不少缺资金、有信息差等实际问题。”

《意见》提到,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持续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生机活力。《意见》还在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完善社会信用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切实的举措。

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表示,民营企业在市场上有时会面临“卷帘门”“旋转门”等各种看不见的壁垒,为了发展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成本。相信政策的出台及落实,会让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民营企业也更能集中精力创新创业。

福建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则观察到“晋江经验”写入了此份文件。他表示,九牧集团作为泉州成长起来的企业,是“晋江经验”的践行者和受益者,在“晋江经验”指引下,坚守实业之根,专注科技创新,30多年来心无旁骛做好每一件产品。今后,将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共同谱写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相关阅读

首页